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3天3倍工资”催生今晨务工人员返乡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5:14 新华网

  今天是10月4日,记者今晨赶往南京的各大车站探访时看到,来往的人流并没有明显地减少。南京火车站的值班站长告诉记者,今天早晨,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现了明显地增加。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国庆节期间前三天“三倍工资”的规定,让很多务工人员选择了1、2、3日继续打工,而赶在4日这天往老家赶。

  “好像就是你们报纸上说的吧,国庆节期间前三天的工资是三倍发。”来自安徽的务工者小徐对记者说。小徐今年初来南京,在一家装潢公司打工。他说,看到报纸上讲国庆节期间前三天有三倍工资,他马上问了劳动部门,在确认“打工者也适合这个规定”后,他就跟家里说好,国庆节期间前三天继续加班,买4日的票回家休息。记者问他:“后四天不也是双倍工钱吗?”小徐笑笑,整了整手中的包说:“好长时间没看过父母了,我在南京给他们捎了点补品。总不能只顾钱不顾家!”他还表示,自己的老板“人很好”,这三倍工钱“肯定能拿到”。

  记者询问了一圈,发现有九成以上的务工人员都知道“三倍工资”的规定。很多人都表示,就是冲着三倍工钱,才赶在今天回家的。来自河南的老武对记者说,虽然这三倍工钱还没兑现,但自己一点不怕拿不到,“南京的劳动监察大队就在水西门,老板不敢玩花样。”坐在一旁的宿迁小伙子小李还颇为兴奋地对记者说,他在一家建筑工地做小工,本来一天工资是20块钱,“多干三天可以多拿120块钱,来回的路费都有了,还能富余一些!”

  “前三天三倍工资”的规定催生出4日的“务工人员返乡流”,这一现象令人欣喜。外来务工人员现在开始读法规、懂法规,能利用法规维护、争取自己的权利,记者真心为他们高兴。(完)(来源:扬子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