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大漠作家上海人 准噶尔和塔里木的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7: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月三日电 题:大漠作家上海人

  中新社记者 杨东

  他们是中国当今文坛颇有影响的作家、诗人;他们的童年生活在上海黄埔江边;他们年轻时在准噶尔和塔里木大漠边度过;他们都曾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上海支边青年”。

  于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在观看中国热播热映的一些电视剧和电影时,在读一些小说或诗歌时,往往平添几分欣慰和自豪。

  陆天明:那段生活像一团火

  由陆天明编剧的《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等电视连续剧,在中国的电视中刮起了廉政风暴,一次又一次地震撼着中国的电视观众。无论业内人士还是普通观众共同的感觉是,剧情真实性强,思想深邃,情节曲折,人物形象丰满;陆天明生活阅历丰富,文学功底扎实深厚。

  陆天明一九六四年从上海来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的新疆兵团农七师一三一团当农工。此阶段,激情澎湃的话剧《扬帆万里》令他崭露头角。一九七五年被中国某部文工团相中而调到北京,之后相继出版了长篇小说《泥日》、《桑那高地的太阳》;再后来进入中国电视剧创作中心,脍炙人口的作品不断推出。

  “我经常会梦到白杨、戈壁,梦到苞谷面馍和坎土镘,梦到大漠孤烟……大西北、新疆兵团、农场,在我整个生命历程中像一团燃烧不尽的烈火,烤灼着我的灵魂。”陆天明说。“我想,这大概正是我能写出《大雪无痕》、《省委书记》等作品的内在动因。”

  章德益:领军新边塞诗

  章德益不声不响地走到地头,坐在水稻地埂上从口袋里摸索出一张已经揉皱的纸,摘下笔开始写起来。有人凑过去,看到纸上写了两句话:“你给我糊一腿泥,我给你披一层绿。”大家知道,章德益灵感来了,开始写诗,便不再打搅他,他的那份活,大家帮他干了。

  ——这是章德益在新疆兵团农一师五团工作时的一个场景。

  章德益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从上海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五团,先后当农工和代课教师。七十年代初和他人合著出版诗集《大汗歌》,至今已出版《绿色塔里木》、《西部的太阳》等六部诗集,大量诗歌被翻译成英、法文介绍到海外。

  章德益的诗豪放奇谲、空灵雄浑、大气磅礴,其内容多为吟诵西部,被誉为中国新边塞诗派的领军人物。他常常为一首乃至一句诗,魂不守舍,茶饭无心。现已退休,回沪定居,痴心依旧……

  大漠上空群星璀璨

  稍做审视,就会发现一个发人深思的现象:陆天明、章德益这批作家诗人,都从塔里木的农一师和准噶尔的农七师崛起。如:获多项国际国内奖《一个都不能少》的编剧施祥生(一九六五年到农一师十一团),电视连续剧《重返石库门》的编剧韩天航,华表奖电影《信访办主任》、长篇小说《荒烟》的作者沈贻炜,中国十家著名小小说作家之一的胡尔朴,二00二年度上海十佳工人艺术家、诗人米福松等都曾有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的经历。他们往往是干着繁重的体力活、喝着发咸的水、吃着粗杂粮、住在矮窝棚、伏在油灯下开始写作的,许多作品是在风吹汗滴落、沙打血染面的劳作中孕育构思的。特殊的工作环境炼就了他们谦逊、达观、自信和勤勉的性格,特殊的生活经历赋予了他们深邃的思考和独特的视角——孕育出独具魅力的作品。

  准噶尔和塔里木的大漠原本没有人也没有文化,是一代代军垦人创造了这里的大漠文化;这些不同风格、不同成就的上海籍作家是大漠文化上空璀璨的明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