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归”谈国庆:祖国的生日永远是我们的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8:2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4日电

  “祖国的生日永远是我们的节日”——上海一些“海归”人士谈国庆

  记者季明

  在所有庆祝祖国55岁生日的公民中,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是比较特殊的一个群体——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曾有过在异国他乡度过国庆节的经历。但无论他们身处地球的哪个角落,他们都以各自的方式为祖国祝福。

  留美博士黄晖曾在海外度过10多个国庆节。1989年至1996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攻读信息社会学博士学位期间,黄晖曾担任过学校的中国学生联谊会会长。组织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欢庆国庆,也是联谊会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

  “那时候的中美关系没有今天这样密切,所以我们的庆祝活动也不能大张旗鼓地搞。”黄晖回忆道。当时国庆节庆典的“重头戏”是播放一场中国最新上映的电影。片子由中国驻美大使馆送来,每次都有一两百名中国学生“心照不宣”地前来观看。黄晖说:“影片的内容现在已经记不确切了,但所有留学生都在电影里寻找家乡的味道,为祖国的亲人和朋友祝福。”

  2001年黄晖离开了其在美任教的大学,回国创办了上海天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过不懈的奋斗,公司终于成功开发了中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挖掘软件,填补了国内数据统计分析软件方面的空白。“说来有趣,过去在国外时还能看场电影,现在回国三年,每一个国庆节都在加班中度过。”

  曾在瑞典隆德大学攻读法律硕士学位的伍祚龙现就职于上海的一家外资律师事务所。他回忆说,在瑞典度过的国庆节其实是提前庆祝的,由于国庆节和中秋节之间的间隔不大,当地的留学生社团就在中秋之夜把国庆一起庆祝了。

  “中秋晚上我们搞了台晚会,晚会的第一个节目就是全场齐唱国歌。我在里面听到了许多苍老而激扬的歌声,心里特别激动。”伍祚龙说,过去晚会的一项固定内容是由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文化参赞通报国内的最新动态,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留学人员可以方便地了解国内情况,这项议程也随之取消。

  “还是国内的国庆气氛热烈,心里也觉得特别舒畅。”伍祚龙说。今年他在隆德大学的中文网站上留言:“祖国的生日永远是我们的节日。”祝福所有正在海外追求自己梦想的中国留学生。

  数字显示,在过去的25年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达58万人,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15万名学成回国的“海归派”迅速成为中国建设的中坚力量。

  “现在留学归国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上海市人事局负责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工作的黄志平说。上海市政府去年宣布启动“万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承诺在未来2到3年内向海外留学人员提供1万个中高层次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留学生“回国热”将再掀高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