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诺贝尔医学奖揭晓 两名美国科学家共同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4日电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2004年度诺贝尔医学奖于周一下午揭晓,美国科学家理查德·阿克塞尔和琳达·巴克因在人类嗅觉方面的卓越成就而获得这一奖项。

  这两位科学家共同发现了人体“气味感受器”的大型基因家族,这使我们得以理解“人类为什么能够自觉感受到春天紫丁香的香气,并在任何时候都能提取出这种嗅觉上的记忆

  两位科学家因为他们的努力而获得了138万美元的奖励。

  琳达·巴克和她的导师理查德·阿克塞尔一直在努力找出人类嗅觉和味觉的秘密,而且已经在这方面工作了14年。

  琳达·巴克说:“首先要找出哺乳动物如何分辨这么多气味,其次是神经系统如何把这么多不同的化学结构转换成不同的感觉和行为。”

  1991年,巴克取得了第一个突破。她在哥伦比亚大学和导师理查德·阿克塞尔发现了包含鼻子里的气味感受器的基因图谱。气味感受器在鼻子后部,是一种在鼻腔细胞表面的蛋白质分子,通过与特殊的气味分子结合来识别气体。这一研究的难点在于与气味有关的基因数量很大,在总共大约5万个基因里有1000个左右与气味有关,占了2%。

  1999年,相关的基因密码被破译。根据这种密码,每个气味感受器能识别多种气味,每种气味也能被多个气味感受器识别,因此,气味感受器是通过一种复杂的合作方式一起识别气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