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推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等文件 民企欲唱经济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22:2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昨日,一位民营企业老总对记者称,他这个国庆没能休息,因为他得去见几家国企的老总,与他们洽谈有关收购这些企业的事宜。他说,这是他几年前想也不敢想的事……

市民企在汽摩行业举足轻重

    自去年以来,重庆市已经相继推出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等8个配套文件,切实创造有利条件,使民营经济尽快实现突破,使民营经济尽快在重庆经济中“唱主角”。

摩托领域占半壁江山

    2003年底,据统计,全市民营经济单位已达4万家,各项生产总值已达到全市生产总值的46%。在一些领域,民营经济已占主要地位。

    仅以摩托车为例,20年前,摩托车行业几乎全是国有企业的天下,部分私营摩托企业只能进行简单的摩托车维修。可如今,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3年本市生产摩托车462.78万辆(占全国的31.57%),同比增长25.22%,销售460.83万辆(占全国的31.23%)。其中,力帆、隆鑫、宗申3家民营摩托企业产销就达到243.29万辆,比两大国有企业嘉陵和建设(两家共产销177万辆)的产销量都多。

    不仅如此,全市生产摩托车发动机789.26万台中,力帆、隆鑫、宗申占了一半以上,三家民企发动机生产分别为全国的前三位。

触角伸进汽车行业

    在摩托车领域稳居老大的摩托企业,还将触角伸进过去由本市国有企业独霸的汽车领域。2003年以来,民营企业力帆集团收购和重组了国有汽车老企业———重庆北泉汽车总厂,并于2004年下线力帆客车和货车,目前正在向轿车领域进军。

    隆鑫则从重庆走向西部,在成都重组收购成都客车总厂等后,批量生产出隆鑫牌大中型客车。

    银行业,过去和现在都是国有的独有领域,如今,民营资本已经涉足。2003年,几家民营企业入股组建的重庆市商业银行,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更多的民营企业正在盯紧目前改革的农村信用社,准备向其进行大规模的投资。

从三产业到高科技

    重庆民营经济经过20多年的发展,逐步壮大,已经明显融入国民经济体系。过去,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域大多被限定在吃、喝、客运,即俗称的洗脚按摩业服务领域的第三产业,如今,民营经济和民营资本已经涉足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其它行业,并向高科技产业扩展,并在事实上与国有企业、外商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平起平坐。据统计,仅2003年下半年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废止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投资的政策、规章90多个。

    如今,民营资本不仅能够进入趋于饱和、竞争激烈、盈利空间小的传统工业和服务业,一些投资回报率较高的行业如电信、金融、燃料油行业,也在逐步向民营资本敞开。

国企邀请民资入场

    今年上半年召开的市委二届五次全委会又即将为民营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全会确定:“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坚决放开市场准入限制,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的一切行业和领域”、“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

    目前,市委、市政府已制订政策,在全市国有控股及国有1983户企业中,到2007年前,除政府投资公司和原主管局改制的控股公司外,其他国有重点企业,要千方百计吸引民营资本、外国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企业改革,并允许参股、兼并、收购。可以预见,未来,民营经济将随着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写入《宪法》,更进一步激发私营资本的创业热情,促进民营经济登上重庆经济的“主战场”。



相关报道
来源: 重庆经济报                                   【编辑:李玲】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