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诺贝尔奖“派送”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5:3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两名美国科学家于当地时间4日中午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之后,举世瞩目的2004年度诺贝尔揭晓及颁奖活动终于正式拉开序幕。根据规则,在宣布了诺贝尔医学奖之后,随后将颁发备受关注的文学奖、和平奖,以及自然科学和经济学奖得主。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4日决定,把200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理查德·阿克塞尔和琳达·巴克,以表彰两人在气味受体和嗅觉系统组织方式研究中作出的贡献。今年58岁的理查德·阿克塞尔目前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工作。琳达·巴克今年57岁,现任职于美国西雅图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

  据法新社4日报道,今年除了和平奖在奥斯陆颁发以外,其他的奖项均在斯德哥尔摩颁发。法新社说,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可能从今年194位候选人中选出了三位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以共同或单独获得本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其中,很长时间遭到瑞典皇家学院忽视的女性作家将可能是今年的得主。自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至今,只有9位女作家获得该奖项。

  而和平奖很可能颁发给限制核扩散活动的机构或个人。和平奖得主将于10月8日宣布。目前,该奖项还没有最热门的人选。但如果局限在限制核武器扩散的机构及个人的话,那么得奖者极有可能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领导人穆罕默德·埃尔·巴拉迪。2003年和平奖颁给了伊朗女律师希林·伊巴迪,以表彰她为民主和人权,特别是为妇女和儿童的权益所作出的努力。但这引起了伊朗的不满,而如果将和平奖授予巴拉迪则可能不会引起多大的争议。

  据悉,除了医学奖于4日已经揭晓之外,其它奖项,包括物理奖和化学奖将分别于5日和6日宣布,经济学奖将于10月11日由瑞典中央银行宣布。不过,由于这些学术研究超过了普通人的理解力,因此并没有受到人们的过多关注,只有文学奖和和平奖最受到众人的关注。

  江舒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05日 第八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