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塑料袋随手丢 草原留下“垃圾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随着国庆大假进入甘孜塔公草原游客的增多,美丽的塔公草原发出呻吟———矿泉水瓶、塑料食品包装袋、卫生纸等游客们随手丢弃的物品随处可见。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青城山、峨眉山、成都野生世界等景区。如何清理这些旅游垃圾成为景区节后将要面对的一大难题。

  景区垃圾猛增数倍

  到康定肯定要到塔公草原去骑马逛逛。据当地统计,国庆前三天每天都有数百辆自驾车停在塔公草原。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草原游览观光,玩累了就坐在草原上吃东西休息。饼干、豆腐干、巧克力、火腿肠……游客们撕开的塑料包装纸就丢弃在绿草地上,成为塔公草原美景中的一块块“疤”。

  几天来,成都野生世界每天都要从景区内清扫出18吨至20吨不等的垃圾,足足是平时垃圾的4倍!而且,这些垃圾主要不是在垃圾桶、果皮箱里,而是散落在景区各个角落。尤其在大象表演场、海狮表演馆以及一些可供休息的广场等地,白塑料袋、食品袋、纸片满地都是。

  清洁工从早忙到晚

  针对黄金周旅游垃圾泛滥的现象,青城山景区特别增派了清洁工人数量,每天有100多名清洁工人在青城前山、后山从游道上、树林里捡拾游客们丢弃的矿泉水瓶、方便面盒、卫生纸等。在成都野生世界,为及时处理游客们每天随手丢弃的垃圾,景区内上百名清洁工人每天早上7点半一直忙到晚上7点半,每人一天要处理十几袋垃圾。

  而在塔公草原、红原草原等旅游景区,由于草原面积大,旅游垃圾散布的范围大,景区派出的清洁人员根本忙不过来。当地旅游部门担心这些塑料外包装都是无法降解、非环保的,对景区环境是一大损害,必将留下后患。一工作人员称:“我们将在节后花大力气来清理这些旅游垃圾,但都不能保证百分之百地做到彻底清除。”

  呼吁多带几个垃圾袋

  为什么游客们就不能自觉地处理好各自的旅游垃圾呢?据了解,在国外,外出旅游的自驾车游客一般都会在车上准备四五个专门收集旅游垃圾的垃圾袋。一路上产生的废弃矿泉水瓶、塑料食品外包装盒,以及生活用纸等都会被装进垃圾袋。随后,他们会自觉地将打包好的垃圾袋放入垃圾桶或垃圾站内。

  有关旅游界人士昨日提醒游客,在外出游时,不妨随身携带垃圾袋,将随时会丢弃的瓜皮果屑及时入袋。尤其对于一些不可降解的矿泉水瓶、塑料包装袋等,更不应该随手丢弃在景区破坏生态环境,而应自觉丢进垃圾箱。为了环保,游客可尽量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野营帐篷的搭建不要破坏植被,不要随便将洗衣粉、洗碗水等直接倒入河水中,以免污染水源。

  记者王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