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心群众 执纪为民——记余干县纪委创新信访工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05 大江网-江西日报

  余干县纪委创新信访接待机制,在全省率先设立基层信访举报接待点,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创新信访工作机制,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群众称赞。决不容忍侵害群众利益的事余干地处鄱阳湖南岸,地域辽阔,有90多万人口,过去是个有名的信访大县。去年起,县纪委将全县分为8个片,由县纪委常委带队定期到群众相对集中的8个乡镇接访,就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他们还在基层设立信访举报接待点,以解决群众最盼、最急的事为重点,对涉及损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做到迅速调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洪家咀乡洲上村村民李火书没有想到,自己的一次信访,不但让乡电管站退回了多收的3.6元电费,还促成了一次全县农村电费大检查。事情是这样的,8月15日上午,李火书路过乡政府门前时,看到县纪委信访举报接待点在接访,想到农网改造后村里的电费仍很高,便上前作了反映。他的口头反映得到县纪委的高度重视。经查证核实后,县纪委责令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在5日内退还多收的电费。随后,县纪委、监察局还开展了一次全县农村电费大检查。

  社庚乡对寺庙村1998年因大量使用“毒鼠强”,造成整个村庄环境污染,家禽家畜大量死亡,上级下拨的治理污染款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落实到位。去年,群众向纪委信访点反映此事,要求返村居住并落实这笔扶助款。这本不是纪委工作职责内的事,但想到事关群众利益,县纪委迅速向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多次到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协调并妥善解决问题。六年期盼一朝实现,群众十分高兴,他们对纪委信访点越来越信任。以群众满意为工作合格的标准

  对待群众信访,县纪委要求及时将调查结果向举报人如实反馈,做到“事事有回音”。为此,他们建立起信访举报反馈制度,信访接待点的同志采取不同方式向举报人进行反馈,对于举报人不多的,则把他们请到县纪委当面反馈或通过电话信件等方式反馈;对于举报人较多的、问题比较复杂的,则到举报人所在单位召开群众代表会或群众大会进行反馈;对个别外出务工的举报人,甚至还追寻到务工所在地进行反馈。

  去年3月,梅港乡几名群众举报村干部在移民建镇资金发放、管理等方面的违纪问题。案件查清后,县纪委多次欲向举报人反馈调查结果,都不得而返。经过多方了解,得知举报人在省城务工,县纪委又派人驱车100多公里到省城向他反馈调查结果。

  对群众一些不属实的信访举报,县纪委通过调查,用事实说话,化解干群之间的矛盾。今年3月,县纪委干部在瑞洪镇接访,有群众反映原梅溪乡政府截留了近百万元的移民资金,并克扣移民每户3000元。县纪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连续12天日夜调查取证和核对数据,查清这是一起失实举报。纪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澄清了事实,消除了干群之间的误会,也还了干部一个清白。

  深入基层办信访,走进群众“天地宽”。自2003年实行信访接待点制度以来,县纪委常委等一班人共下访470多人次,接访群众560余人次,处理信访案件98起,有效拓展了案源,促进了查案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该县共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245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820余万元。同时,通过到基层接访,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一年多来共化解各类纠纷、积案52起,大大地减少了集体访、越级访和重复访的情况,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沈耀忠 大江网-江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