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示范效应 吉林省财政支持小康村建设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11 新华网

  经过一年多努力,全省首批建设的财政支持的小康示范村已基本达标:许多农民收入有较大幅度提高,生活条件也有较大改观。回首开端,省政协常委、农业专家吴义春说的话,让人记忆犹新,“农民习惯是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它又固化了农民内在观念。落后的观念、习惯与小康文化发生着冲突。也曾有许多干部向农民宣讲、提倡小康生活,结果,农民对描述的未来生活方式感到不理解,有时还流露出不信任态度,认为是纸上谈兵,玩花架子……”

  看来,没有一个示范作用是不行的。这是记者随省政协视察组到全省各地调查后的感触。

  启动资金的聚资作用远大于投入本身

  省农发办主任雒鹏飞说,任其自然发展,我省也会逐步出现小康村,可时间太长,不利于发展;一些村屯有发展条件,可是基础设施或经营结构存在问题。用财政投入去改善后者,“扶上马”,不仅会让当地农民过上好日子,更会让周围人知道什么是小康生活及自己应该往哪方面努力。据了解,首批小康示范村建设总投资1.3亿元,其中财政投入4000余万元。省政协委员分析说,财政投入比例不到1/3,却发挥了主导作用,聚集引导着大量社会资金加入。

  省财政厅副厅长张永田提到利用秸秆制造燃气项目,“全省只有德惠市八家子村作了这方面探索,所以省财政支持他们。该项目建好推广后,全省就可以大规模应用这项新技术。”记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到,八家子村有个锅炉房,几个工人在轰鸣的机器旁加料。工人告诉记者,村民们都很积极地把自家地里的玉米棒及作物秸秆向燃气锅炉房送,在家用燃气烧水做饭,比城里的煤气便宜多了,“一麻袋玉米棒能产五个气呢”!“加强监督才能确保该资金不被挪用”。省财政部门坚持检查和暗访制度。有一次,某乡负责人答应按规定使用这笔资金,可挺长时间没兑现。省财政厅和该县负责人一起来检查,那位干部保证说,如果干不好就辞职。数月之后,省财政厅负责人暗查,发现该乡还是没行动。他们当即向县领导通报,三天后,该乡干部被免职。

  剩余劳力安置和产业发展是工作的双重点

  八家子村因地处平原且农用机械广泛应用,所以村民以地入股交由合作社来统一经营,解放出来的双手干其它活。曾是劳作谋生的土地,成了能按股分红的生活保障。和以往相比,这多出的一笔收入,才真正让农民富了。委员们分析说:“这可能是我省绝大部分村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路子!”

  “农村‘4050’人员进城找活不容易,所以合作社优先使用。”几个合作社只用了村里10%的劳力,许多青壮年劳力进城务工。这么多人都出去行吗?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短时间内都涌进城是不妥的,会给城市就业带来巨大压力,也导致社会不稳定。那不进城又怎么办呢?省政协领导说,加工制造业、服务业、养殖业、种植业都能够吸纳农村广大剩余劳动力,岁数大的或身体不好的人,回家里搞庭院种植、养殖也不错。记者在长岭县三青山镇小康示范村加工现场看到,粉条加工制造业,已成为当地主导产业。尽管技术含量不高,可当地人都有活干,还有许多外来打工者。专家分析说:“只会用财政的钱搞建设就不会有后劲,如果没有产业发展这个最实质的依托,已建成的小康村也难以维持,还会回到老样子。要走产业化路子,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小康村建设必须创新经营组织,搞混合所有制经济。”许多农民有积蓄,他们认为存款利率较低,但自己又找不到更好的保值增值方法。合资入股,发展新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就为农民找到一条“生钱”新道。

  提倡进步和尊重村民意愿需同行

  在白城市洮北区林海镇交通村,记者看到,许多房子是在原有基础上翻新,每家都有个整齐的院子,门口标有一个很大的数字编号,像是街道的门牌号。“住户只花一少部分钱就可以入住,其它的钱由村里和住户协调解决”。专家高兴地说,这意味着小康村建设成本和村民接受成本降了下来,这样能跨进小康门槛的人就会多起来。记者在一些地方还看到:有的村搞一刀切,村里住宅小区建得像军营,清一色都建车库,可绝大多数农民没有汽车,只能把它当成仓库。委员们提出不同看法:庭院里什么都不让养、不让种不可取。建设超前性也要有度,过度就是负担。“小康村建设必须搞综合建设,山水林田路,吃穿住用行要综合统筹”。

  在八家子村生活园区内,每家的新房子都搭了炕。当初干部们也曾建议用床不用炕,可村民们认为炕好,冬天做饭取暖一勺烩,方便节能不说,热乎乎地往上一躺也解乏。干部们尊重了村民意愿。在我省农村,部分地区还有农民对建自来水不理解,而专家说,许多农民身体状况不佳,和饮用水卫生不达标有直接关系。对此,干部就要作好宣传引导工作。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至关重要。交通村党支部书记郭云智用自己及支部的威信去推行“新政”,进展顺利。“听郭书记的没错,他不会给咱亏吃。”村里舍饲养牛合作社把老百姓挡在入社门外,只允许村干部入股,此举并没引起什么波澜。这位书记事后透出了实情,“建社早期投入多、风险大,得先摸准这条路,等条件好成熟了,群众再入社也不晚”。此外,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群众对村干部不信任,工作就无法正常展开。回来的路上,委员们还在讨论着这样的话题,“提倡进步的同时,必须要得到农民们的支持,没有这种支持,许多工作不好开展”。(本报记者吕瑞东)(来源:吉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