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知录:三百六十行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13 今晚报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意思谁都明白,但如果把三百六十行一一道来,却为难了。也有人写或画过三百六十行,可是读者不是说漏了,就是说多了行当,把一行算成两行甚至几行。还有人说地域性太强,没有代表性。而且,北京曾有人调查统计后说是七百三十三行,超出传统说法一倍。

  从中国民俗史考察,社会分工或行业分类,说法不是有规律地从少到多的。春秋战国时,称“百工”(《庄子·徐无鬼》),或“百技”(《荀子》),到宋代称三十六行、七十二行或一百二十行。至于三百六十行的说法,出现在元明时期,杂剧《玉兔剧·投军》中有道白:“叫街坊上民庶,三百六十行做买卖的,愿投军者旗下报名”;明人《西湖游览志余》则说:“三百六十行各有市语(指行话)。”可到了清代李渔《王搔头》中,又说成三十六行。这种现象表明,三百六十行不是确数。

  既不是准确的数字,口头上又常说,是怎么来的呢?徐珂在《清稗类钞》中有一段话:“三十六行者,种种职业也;就其分工而约计之,曰三十六行;倍之,则为七十二行;十之,则为三百六十行,皆就成数而言。俗为之一一指定分配者,罔也!”三百六十行是成数;不能一一确指的说法,是见于各种权威经典的。

  三百六十行说法的不确定性,客观上是因为“行”字就起源于唐代的商店“市肆成行”,行本身是从“店”而不是从“业”分的。到宋代市井中,在口头传承中,又说成“九金十八汗七十二寡门和九流三溜”。就实质说,这是一种民俗事象。口头传承的东西,向来具有模糊性,又在传承中丰富。简单说,就是行中有行,大行挎小行,行外有行,一行分几行。有人举《鲁班书》为例,说其中有“金、皮、漂、澄、风、火、雀、耍、财、马、利、夸”,每字分六门,共七十二门;每门又分五行,共得三百六十行。看似有理,实则此书仍为江湖春典,分析似是而非,似非而是,不足为据。

  但对传统行业成数的说法,还内含着民俗心理,即中国人对数字“九”的崇拜。无论说成多少行,都是九的倍数。九代表多数;几倍的九,就更多了。这是中国行业在量化时的秘密。

  现代科技高度发展,社会分工会有更大更快的演化,行业分类的量化标准一定会明晰,三百六十行已没有代表性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