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演出反响强烈 为你解读《达达瑟》的奥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15 新华网
杭州演出反响强烈为你解读《达达瑟》的奥妙(组图)
剧照

杭州演出反响强烈为你解读《达达瑟》的奥妙(组图)
剧照

杭州演出反响强烈为你解读《达达瑟》的奥妙(组图)
剧照

杭州演出反响强烈为你解读《达达瑟》的奥妙(组图)
剧照(张维力摄影)

  海南新闻网10月5日消息:钱塘江畔丹桂飘香,西湖之夜流光溢彩。这是2004年9月25日的晚上,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在浙江省举行已历时半月,将在第二天落下帷幕。此时,杭州红星文化大厦的剧场内座无虚席,艺术节展演剧目的压轴之作黎族歌舞诗《达达瑟》的演出刚刚开始:雾霭山岚若散若聚,一位守山老人爬上茅草盖顶的架子屋,边拉动响竹边唱歌,以驱赶啄食山兰稻的鸟儿;舞台前区的光圈下,一位怀抱婴儿的母亲边走边哼唱摇篮曲;高坡上,几个黎族女人吃力地用木杵在舂米,随着木杵的起起落落,厚重的舂米声在剧场中缓缓回响……演出接近尾声时,走过了人生大半旅程的一对阿公阿婆渐渐隐去;另一束光下,黎家母亲继续用温柔的哼唱哄着怀中的婴儿。此时,充满沧桑感的男声响起:“多少古老的习俗像岸边的繁花渐渐远去,母亲的歌是那样悠远绵长,吸引你走向不再遥远的海之南,五指山……”画外音中,舞台徐徐收光。灯光再亮,演员们载歌载舞上台谢幕,黎族人的歌再次在灿烂的灯光下穿梭,黎族人的舞又汇成欢乐的海洋。台下,观众纷纷起立叫好,并伴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员们一再谢幕,许多观众恋恋不舍地望着演员们,伫立许久仍不想离去。

  《达达瑟》是几经磨砺的文艺精品

  《达达瑟》首演于3年前的2001年。在离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仅剩一个半月的时候,海南省有关部门决定由一级编导蒙麓光担任总导演,省歌舞团、省民族歌舞团和海口市艺术团联合组团,排演黎族歌舞诗《达达瑟》赴京参加会演。当时,虽然蒙麓光撰写的《达达瑟》文学台本经多次修改已基本定稿,但要在短短四十多天的时间内排练成形参加国家级比赛,却绝非易事。《达达瑟》剧组调集了省内优秀的艺术家作为主创人员,组织了一支年轻敬业、朝气蓬勃的演员队伍,营造了一个同心同德、团结和谐的创作环境,从而按时完成创作任务,顺利赴京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黎族歌舞诗《达达瑟》的演出,给首都文艺舞台带来了美丽的质朴与清纯,给久违的首都观众带来了意外的惊喜。人们不能不刮目相看海南歌舞,并一古脑儿授予《达达瑟》三项金奖:创作金奖、表演金奖和舞台美术金奖。

  参加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之后,按照省领导的指示,《达达瑟》前往京、津、沪、穗四市演出,所到之处,反响无不强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达达瑟》多次加工复排,到各市县巡演并深入基层演出,相继荣获2002年国家文化部第十届“文华新剧目奖”、“文华编导奖”和2003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第九届“入选作品奖”。

  《达达瑟》是一段心路历程

  蒙麓光说自己已从四季分明的北方来到没有冬天的海南,满眼是新鲜、动感与活力。这里大海的湛蓝、椰林的青翠、阳光的灿烂、空气的清新震撼了她,斑斓的织锦、美丽的蜡染、天籁的音乐、神奇的传说征服了她;面对巨大得难以包容的美丽,她感到敬畏,曾踌躇多年不敢轻易触动海南题材。组建《达达瑟》剧组之前,蒙麓光等创作人员曾多次到五指山区体验生活,被大山深处的黎族女人所吸引。黎族女人真挚、善良、纯真诚朴,疼爱丈夫,哺育儿女,用伟大母爱的光辉默默照耀家园的热土。她们的生存状态和精神面貌感动了蒙麓光,对大自然的敬畏与对人的关爱,构成了艺术家的内心冲突,其思想最终要走向天人合一。《达达瑟》剧组的所有主创人员又何尝不是这样?艺术家先是深切感受客观世界,然后用艺术表达自己对世界的感悟,表达可贵的人文关怀和彻悟的人性昭示,实在是经历了心灵的长途跋涉。有位曾在海南生活过的观众看过这个剧目的演出后,说像是做了一个梦,梦回阔别已久的第二故乡海南。而一位没有到过海南的观众说,怎么海南的歌这么好听,海南的舞这么美?这是一个谜,一定要去海南看看。

  《达达瑟》是一幅诗画长卷

  在一次关于《达达瑟》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主创人员,《达达瑟》作为歌舞诗,其诗意如何体现?这是个问得很专业的问题。在中国传统艺术中,诗、歌、舞同源,书法与绘画相通,而古典诗歌和绘画特别讲究意境的营造。意境,是一种情景交融的境界与情思。《达达瑟》以歌、舞、诗为载体,再现黎族文明的历史足迹,其诗意首先体现在对意境的营造上。例如,几个黎族女人舂米,是这个剧目反复出现的几个形象之一。第一次出现时,舂米者的身影显得沉重,舂米的声音显得沉闷;到第三次出现时,舂米者已变得欢畅,舂米的声音也变得激烈。这里,创作者借具体可感的形象和声音表达出某些未曾明说的含意,即造成了一种意境。概括、精炼、跳跃也是诗的要素,如本文前面说到的《达达瑟》开始场景中,黎族老人在一个空间用歌声赶鸟,母亲在另一个空间哄着怀中婴儿,就极其精炼地把一个民族的劳动与繁衍浓缩在舞台上。怀抱婴儿的母亲作为贯穿形象反复在段落转换时出现,既显示了创作者从女人看黎族的独特视角,也象征着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种族的生命延续。至于“牛踩田”,只把人比成牛,把牛比成人,既是比喻,也是比拟。而在围猎和织锦等场景中,则随处可见带有诗赋意味的直抒胸臆、畅快淋漓的表现手法。《达达瑟》以简约、质朴为创作原则,大胆融合原生态素材,不搞大制作,不比华丽包装,不玩技法和噱头,用非常简洁和清纯的手法,把五指山的天然之美浓缩成艺术之美,把黎族人的心灵之美表现为舞台之美。

  《达达瑟》是一张艺术名片

  从《达达瑟》的演出实践看,这个剧目以质朴清纯之美向所有观众,向影响所及的任何空间,都有效地传递了关于海南美好的信息,醒目地吸引着人们对海南的注意力。前面提到过,没有到过海南的观众,增添了去海南旅游的兴趣。而一些传媒朋友看过《达达瑟》后,纷纷表示要为这个剧目作宣传,为海南作宣传。所以,美丽的《达达瑟》已成为海南耀眼的艺术名片,为海南走向世界和世界走向海南,发挥着其他宣传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

  海南岛因黎族人才得以开始人类文明的进程。而文明是一种传播,沿着时间的河道,流向更广阔的空间。如同中原文化促进了海南的开发,黎家的纺织技术也传播到了大江南北。尽管黎族和其他民族许多古老的习俗像岸边的繁花已渐次远去,奔流向前的文明大河仍将不断灌溉人类精神的田园。今天的全体海南人,都不可忘记这块土地上祖祖辈辈的开拓者,不可忘记文明是一种创新,不可忘记人类是在创新中改造了世界,更要在改造世界中完善自身。(完)(贾子牛)(来源:海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