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人的嘴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16 南方都市报

  童言无忌

  吃人的嘴软

  陈 杰

  下班回到家,妻打来电话,说王局长已经答应帮她调动工作了,让我带上儿子到天府酒楼请局长一家吃饭。说来真不容易,七拐八拐,几经周折才通过熟人和王局长拉上了关系。人家既然答应帮忙了,表示表示也是应该的。

  我换好衣服,告诉儿子程程晚上出去吃大餐,六岁的程程高兴坏了,问我能不能去吃麦当劳。我笑着说:“程程,今天晚上的饭特别好吃,能买100份麦当劳。”“不,我就要吃麦当劳!”儿子小嘴一撅。我脸一板,斥责道:“这孩子真不懂事,还不都是为了你,请人家吃饭,为的是让人家帮妈妈调工作。妈妈就近上班也能天天去幼儿园接你了。麦当劳下星期再吃。”程程一听妻能天天按时接送他上学,又高兴了起来:“爸爸,是不是请人家吃饭,我就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一放学就能见到妈妈了?”我随口说道:“是,是,吃人的嘴软,所以请人家吃饭能办好多事。小孩子不懂,长大了就知道了。”“不,我懂。爸爸,那咱们快点请人家吃饭,让妈妈天天到幼儿园接我。”我看时间也不早了,拉着程程,打了个的直奔天府酒楼。

  妻子和王局长一家都已经到了。王局长很客气地给我打招呼,说都是自己人还搞这一套干什么。话是这么说,他点菜可丝毫不留情,天上飞的、水里游的,什么贵点什么。我和妻陪着笑脸,心里却有苦说不出,看来这顿饭没有一两千块下不来。吃就吃吧,王局长神通广大,只要能把妻子调动的事办成就行。

  酒过三巡,大家都没有了陌生感。王局长的儿子早和程程跑出去玩了。王局长的儿子和程程同岁,聊天的话题自然就转到小孩教育上。王局长说他儿子年纪小,脾气可不小,吃什么东西都是自己独占,家里的玩具一大堆,一转商场还是见啥想买啥。“小孩子都是这样,长大就好了。”我劝慰道。

  正说着,王局长的儿子拿着一根冰棍跑到他面前:“爸爸,我给你买的冰糕。快吃,快吃。”“真懂事啊!”妻子夸赞道。王局长脸上露出了笑容。接着,那孩子指着程程对着王局长又说:“程程说吃人的嘴软,他爸爸请你吃饭就能让你办事。爸爸,我想要飞机模型,你吃了我的冰糕,你得给我买!”

  王局长的脸上笑容消失了……我知道,这顿饭白请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