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笑对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16 南方都市报

  笑对人生

  ——陈忠和自述

  陈忠和 陈继共著

  长篇连载

  (上期摘要:200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0比3输给了日本女排……)

  我是铁了心,坚持起用新人。由此引来技术波动、比赛失常和不断的批评,我认为这是正常的过程。有些批评并不是完全没道理的,因为,冯坤等新手最初的表现确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让球迷失望过。比赛中,她们经历过一上场感觉全然找不到,好像“木”了一样不会打球的波动。这种情况让我十分担忧。

  但是,人都会进步的。后来,冯坤终于历经磨炼发出了光亮,她慢慢稳定并打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二传是阵容的主心骨,只要稳定下来,一切就有戏了。冯坤在后期进步飞速,赵蕊蕊也慢慢在“冒”起来,杨昊、刘亚男、周苏红等人都在提升,全队技术越来越稳定,最后证明了我的最初选择是正确的。

  2001年9月,我们率新女排开进泰国,夺得组队后第一个正式国际赛事胜利。在这次比赛中,中国队横扫各路劲旅,获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奠定了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紧接着,我们又夺得了一个世界级比赛的冠军。为此,姑娘们有了底气,看到自己的实力所在,人们也重树了对中国女排的信心。这些胜利,为我们中国女排重建第一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01年7月,陈忠和率领新军开入漳州基地训练时,不少人就发现,陈忠和此次率领的中国女排人高马大,朝气蓬勃,敢打敢拼。她们虽然还显稚嫩,但很有个性。队伍有气势,基础很扎实。整个队伍给人奔走如飞的感觉。

  陈忠和以自己二十多年排坛奋斗的经历,对排坛上的变幻,保持着很好的平常心。他对新女排的半年来表现,有自己的一套“胜负理论”,充满着唯物辩证法原理:强队失手输给弱队别泄气,是鹰有时比鸡飞得低,但鸡永远无法超过鹰的高度。弱队打败强队也别得意,是敢摸老虎屁股的胆气在,下次还得再小心!

  “屡战屡败”和“屡败屡战”一字之差,内涵全然不同。但是,不动声色为佳,“叫犬不咬,咬犬不叫!”火候还不到,还是多练多赛少说话。一支真正的世界冠军队伍,必须在反复的磨炼和淬火中,才能得到升华。

  二传手是核心,攻防是焦点,网上争夺是第一道屏障。队员们在前排打得活,拦得狠,后排无形中就减轻了压力,守得牢,防反就有了保证。而且,从发球开始,到后排进攻,所有攻手都能参与快攻战术,形成立体快攻的战术体系。

  在漳州基地看陈忠和训练,感觉上他和原来大不一样,板直的脸很有威慑力。“我想要全力打造的,是一支能碰硬的铁军,”陈忠和说:“这支队伍的宗旨,目标就是最后夺取冠军。不是想和队员们过不去,是因为她们还有许多不足。”和蔼的陈忠和真正威严起来了,用闽南话说是“凶”多了。

  基地的工作人员看到,不少队员都在他训罚下哭过。陈忠和坦言:“我晚上会和她们交流的。我的做法是亲者严,有了矛盾不过夜。队员心里不通畅,明天怎么练?不经一番寒刺骨,哪来的成绩?”

  当主教练的体会太多了。谁都知道当主教练的苦,不仅是“劳苦”,更多的是“心苦”。需要费心思、花力气的地方太多了。“苦与乐是结对的,”陈忠和说:“苦是必然的,全队都一样,因为我们的队伍所追求的最终目标是世界冠军!队员们条件这么好,只要大家肯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的,会有苦尽甘来的一天,我坚信!”

  2001年,陈忠和的收获很大,他组队思想和训练套路初见成效,队伍站稳了脚跟,体现了新人的潜力。年轻的中国女排,迎来了新的一年。

  如果说,陈忠和建队第一年着重解决的是队伍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战术,那么,第二年他要着重解决的,就是心理状态的问题了。

  2002年6月,陈忠和再度率队回到漳州基地,屯兵夏训。陈忠和的训练计划步步落实,队伍又提高了一个档次。 (20)

  (2002年,又有什么考验在等着陈忠和和中国女排?请关注下期连载。)

  (本版插图 康永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