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衣不如新 枪不如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16 南方都市报

  枪炮玫瑰

  衣不如新 枪不如故

  胡坚专栏

  当年,兄弟我军训的时候拿的是缺牙断齿的56半自动,一发枪我就被56的三棱刺深深吸引住了,用指甲抠了半天,把指甲抠坏了也没能得手,第二天偷偷在兜里揣了把工具钳,却再也没发枪,就这样,56刺刀我从来就没弄到手过。

  我为此长期耿耿于怀——后来看了《中华保镖》,这个郁闷就更严重了。后来的小孩子运气要比我当年好很多——他们手里拿的是81。不过基于81的刺刀远远比56好卸下,发到学生手上的枪都是没了枪刺的。

  但一位老兵朋友说,他非常不喜欢81刺,原因是做工糙钢质脆——某次他的一位战友没事用81扎树,结果嘎巴一声,81刺折了。

  和81刺刀同样理由令战士们不满的是65式伞兵刀——这确实是一把非常非常好用的刀,就是因为生产定型年代过早,钢材不是那么令人满意——后来先锋厂果然就生产了99式伞兵刀,全面和美式风格接轨——不过去掉了剪铁丝的功能,那是因为现在军事用途的铁丝网不比当初,都是环形的了,给个钳子功能,用处实在不大。根据最新的小道消息,这个沉重的铁家伙已经在空降部队中开始配发了。

  但是我敢肯定,一定还有人喜欢65甚至81而不喜欢99——除了笨重,战士们的感情也很重要,当初95式突击步枪配发某部后,大家纷纷反映不适合风沙环境,于是又换回了81,这其中,有多少是个人情感呢?某位战士曾经有过一把95在手里打散架的经历(对越还击战时,李海欣打融了两支56冲的管都没有散架啊),于是觉得81好——其实81未必比95皮实到哪里去——枪托不结实就不提了,最离谱的是,我的一位伞兵兄弟某次打81,打到一半,弹夹居然掉了下来。

  LOGO设计 李小焉 陈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