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曼·罗兰帮我去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21 南方日报

  昨日书香/肖复兴专栏

  罗曼·罗兰的《约翰·克利斯朵夫》,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小说。那是在文化大革命后期,我从北大荒插队回到北京待业在家,一位中学语文老师借我的书。我整段整段地抄,抄了好几个笔记本。

  在那些寂寞而艰苦的日子里,他乡遇故知般,罗曼·罗兰是我最好的朋友。

  克利斯朵夫在那样的环境下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动了我。他从小生活在那样恶劣的家庭,父亲酗酒,生活贫穷……一个个的苦难,没有把他压垮,相反把他锤炼成人,让他的心敏感而湿润,让他的感情丰富而美好,让他的性格坚强而不屈不挠。

  罗曼·罗兰在这本书中卷七的初版序中有这样的一段话,我记忆深刻——

  “每个生命的方式是自然界的一种力的方式。有些人的生命像沉静的湖,有些像白云飘荡的一望无际的天空,有些像丰腴富饶的平原,有些像断断续续的山峰。我觉得约翰·克利斯朵夫的生命像一条河,那条河在某些地段上似乎睡着了,只映出周围的田野跟天边。但它照旧在那里流动、变化;有时这种表面上的静止藏着一道湍急的急流,猛烈的气势要以后遇到阻碍的时候才会显出来……等到这条河集聚起长期的力量,把两岸的思想吸收了以后,它将继续它的行程,向汪洋大海进发。”

  这段话是我理解克利斯朵夫的一把钥匙。生命像一条河,这是一个并不新鲜的比喻,但当时它深深地打动了我。罗曼·罗兰给予我这样的启示和鼓励,起码让我在郁闷不得志的时候,有了一点自以为是精神力量的东西。当社会在剧烈动荡之后,偶像坍塌、信仰失衡、整个青春时期所建立起来的价值系统产生了动摇而无所适从的时候,罗曼·罗兰所塑造的克利斯朵夫的形象和他所说的这些话,给了我激励和感动。

  以从前我所热爱崇拜的保尔·柯察金和牛虻为革命献身吃苦而无怨也悔的形象来比较,克利斯朵夫更让我感到亲近,而他个人奋斗所面临的一切艰辛困苦,让我更加熟悉,和我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格外相似。同保尔·柯察金和牛虻相比,他不是那种振臂一呼、应者如云的人,不是那种高举红旗、挥舞战刀的人,他的奋斗更具个人色彩,多了许多我以前所批判过的儿女情长,多了许多叹息乃至眼泪,但他让我感到他似乎就生活在我的身边,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他有些冰冷的手温、浓重的鼻吸和怦怦的心跳。

  重新翻看我所抄的《约翰·克利斯朵夫》的笔记,能察觉得到当时我和克利斯朵夫,和罗曼·罗兰交谈的样子和轨迹。你抄什么不抄什么,无形之中道出了你当时心底的秘密。其实,你不过是在用书中的话诉说你自己。比如有关痛苦和幸福──“失败对我们是有好处的,我们得祝福灾难!我们决不会背弃它。我们是灾难之子。”难道这不是对我这一代所做出的最好的预言和忠告吗?

  “宇宙之间的节奏不知有多少种,幸福只是其中的一个节拍而已:人生的钟摆永远在两极中摇晃,幸福只是其中的一极;要使钟摆停止在一极上,只能把钟摆折断。”这些话,安慰我,鼓励我,让我认清痛苦,也认清幸福。那是一个新旧交替的时代,我们这一代人内心的痛苦,其实是那个时代的痛苦的折射。就像罗曼·罗兰说的,生命是一条小河,在它流过了浅滩和险滩之后,流过了冰封和枯水季节之后,渐渐有了一点生机和力量,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

  也许这种主题化、政治化和个人对号入座式的阅读有些可笑,它让那些外国文学作品多少有些变形。但在一切都变形的时代里,这本书与众不同的形象、精神和语言方式滋润着我的心,并让我拿起笔来学习写一点东西。

  更重要的是,那一场所谓文化大革命的撕扯,让我感到内心像风干的鱼一样没有水分,只剩下一身的鱼腥味,是罗曼·罗兰帮我去了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