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人的文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21 南方日报

  猎艳飞行/钟洁玲专栏

  穿着是女人的第二张文凭,很多女人一辈子也拿不到这张文凭。

  穿得名贵不难,难在恰如其分,人生在世,有多少人明白自己的角色呢?

  虹是我的初中同学,人称“五花蛇”,因她喜欢红衬黄、橙衬绿,上花下花,撞色撞得人头晕。

  有一年同学聚会,有个男生说:他每天早上走过白云宾馆那道天桥,都会遇到三五成群的白领丽人,满身幽香披着朝阳,盈盈浅笑匆匆来去,构成了广州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不亚于香港的中环。

  虹听了,带上硕士学位证,向白云宾馆附近的公司发起冲击,多番周折,终于成为“广州中环”的一员。

  这一年春节前夕,她的女老板把她叫进了办公室,对她说:“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你获提升,下月开始加薪。坏消息是,你年终奖里面,有20%的奖金我代你花掉了,花到某某时装店去了,这两天你有空,就到那儿取衣服,越快越好!”

  虹满脸涨红、眼冒火星,差点摔门而去。

  她面前摆着两条路:一是辞职,做个铮铮傲骨的穷女人;二是到指定的时装店去,做个识时务的新女性。

  失眠了两夜,她选择了第二条路,到指定地点,取回了几套衣裙,在自己的衣橱里开始了一场破旧立新的革命。

  等她的旧衣服淘汰得差不多,女老板又提醒她:现在,该来一场内衣革命啦。

  懂得穿的人,不光要穿好外衣,还要穿好内衣,内外要搭配。看一个人是穷是富,不能光看她表面穿什么,要看她会不会穿内衣。内衣别人不易看到,它的舒适只提供给主人享用,那些过惯苦日子的穷人,断断舍不得将钱花在别人不易看到的地方。那江青即便后来成了第一夫人,还是外表豪华,内里寒碜,为啥?就因为她从小是个苦孩子,15岁奔向上海的时候,连内衣都没有穿。这种悲苦留下的痕迹,就是生活如何改善,细节也是潦草的,她对内衣没感觉,穿大衣的时候,将内衣的领子一圈圈向里卷着。

  虹听后,宁愿饿着肚子,也要将内衣置齐。鸡都买了,还舍不得买豉油?即便好豉油不便宜,也没有贵过鸡的理由呀。虹就这样渐渐地脱胎换骨。

  广州的中轴线东移,移到中信广场一线。天河北一带,广厦林立,富丽堂皇,汇集了白领精英和商界新贵,虹的职场情场随之东移。近日,我听说,虹在这头开了一家形象设计公司,“五花蛇”竟也有启蒙他人的一天!啊,沧海桑田,最令我们目瞪口呆的,还是虹。

  每天早晨9点左右(前后误差不过300秒),虹便会身光颈靓地出现在天河北的某个路口。她凝神提气,想起当初那个八卦而伤人自尊的女老板,真如再生父母一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