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祖武炮轰假球黑哨:中国职业足球已到崩盘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9:33 中国新闻网

  昨天下午4点,北京现代队教练组组长杨祖武在北京国安俱乐部三楼会议室召开记者座谈会,就北京现代罢赛事件作出说明。座谈会上,杨祖武抑制不住心中的怒气,猛烈地抨击了中国足球存在的假球、黑哨、赌球,并发出警示,中国职业足球已到崩盘的边缘。

  关于罢赛原因:为了不出更大乱子

  座谈会上,杨祖武首先就北京现代退出比赛一事作了说明。杨祖武说,“裁判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了。9月25日现代队与四川冠城的比赛,裁判改判,我们已经吃过一次亏,当时国安的老总告诉我们要尊重裁判,我们做到了,但10月2日与金德队比赛,裁判又出问题了。”杨祖武用右手使劲地拍了一下桌子,“我们当时并没有想罢赛,只是要求主裁判周伟新看比赛录像,希望他能改判。我们是给他机会了,但他说不用看录像,判罚没有问题,要看也要等到比赛结束后再看。”

  杨祖武提高了嗓门:“为了不出更大的乱子,我们当时只能罢赛。因为如果比赛继续踢下去,我担心场上的球员会打起来,或者是围攻裁判,这两种情况都要比罢赛严重得多。为了不出更大的乱子,我们从政治角度出发,不得已选择了罢赛。再说,我们球员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变化,如果继续踢下去,被对方进六七个球,我也无法面对广大的北京球迷。”

  关于中国足球:已被庄家大盘操纵

  谈到中国的足球环境,杨祖武面色沉重地说,”中国足球存在太多的问题,假球、黑哨、赌球的现象非常严重,中国的足球已被澳门那边庄家开的大盘操纵。一年耗在大盘里面的资金达到了十几亿,连大带小,国家好的政策扶持难道要的就是这个结果?地震有个酝酿的过程,不是今天明天的事。不能赛果都跟着盘口走,现在的一些球假到老百姓赛前都知道比分,假到都没人来看球了!”

  “国企、民企还有广告商每年往联赛中投入十几亿的资金,但他们根本看不到自己的利益回报在哪里。国安俱乐部每年投入几千万,也是希望有所回报,而我们看到的却是很多让我们费解的东西,我不希望中国足球成为‘黑’的代言人。”

  对于国安为什么屡遭不公正待遇,杨祖武这样解释:“我从来不做裁判的工作(摆手),也不与任何俱乐部踢假球,我们不是没钱,我们认为不能拿着国家的钱去做违法的事情。”

  杨祖武表示,应该去查一查裁判的收入,但现在是没有机构也没有精力去查这个问题,这也导致了目前出现了很多明目张胆的情况。从球员到教练,再到俱乐部,就像要崩盘一样,大家都在抢钱。而开盘造成的恶果便是资金大量外流,把整个足球环境破坏得一塌糊涂。

  关于中国足协:应当实行问责制

  谈到中国足协,杨祖武喝了口茶,大声地说:“中国足协必须有个好的管理、理念和方式,怎么认识足球和怎么解决问题。如果连这些(指赌球)都不认识,那么中国足球早晚崩盘!足协的很多会议都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俱乐部在足协会议上没有太多发言权,只有最近的有关限薪和限制球员转会的会议比较务实,但贯彻得非常不彻底。”

  对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今天将召开讨论现代队罢赛的会议,杨祖武翻开《2004中超规程》用手指指着第17条第2款对现场的记者说:“根据规程,对于球队罢赛问题,必须先召开中超委员会,经中超委员会授权后,纪律委员会方可做出处罚。但这个规程的解释权归中国足协,我们俱乐部没有解释权。”

  杨祖武说,中国足球职业化已进行了10多个年头,完全没有取得质的变化。对足球商业化后所带来的一系列负面效果,有关部门缺乏应对和解决的办法,目前已有失控的趋势。对这一项深受群众喜爱、市场化很高的项目目前所面临的困境,他大声呼吁应当实行问责制,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关于国安前途: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

  在现场,几十位记者纷纷为国安出谋划策,有记者提出各俱乐部为什么不联合起来,共同打击假球、黑哨。杨祖武说:“很多俱乐部现在都比较软弱,他们有的没有出过事,有的出过事,但已经处理了,或者是自己所在的位置不方便站出来说话,因为这次罢赛事件与他们没有关系,但我要说,如果中国足球再这样踢下去,各俱乐部早晚都要完蛋!”

  座谈会的最后,杨祖武话锋一转:“选择停止比赛,绝不是一时冲动。如果现代队的球员受到罢赛的牵连,国安俱乐部甚至中信产业集团会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工作。国安俱乐部不后悔,我们就是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中国足球要想有好的发展,必须铲除毒瘤。牺牲了一个国安并不要紧,为的是换来中国足球的新天地!”(来源:京华时报;作者:王剑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