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龙座流星雨将展芳姿 最佳观测时间10月8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02 新华网

  不少市民早已看过狮子座、英仙座流星雨,而很少出现的天龙座流星雨近日也将一展芳姿。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本月6日至10日,将会出现少见的天龙座流星雨。包括我国在内的整个北半球各地都可观测到天龙座流星雨,最佳观测时间是10月8日和9日的晚上。由于今年没有月光影响,观察良机十分难得。

  在上世纪初,天龙座流星雨默默无闻,甚至在世界各国出版的天文年历和教科书中,都没有它的一席位置。直至1933年10月9日和1946年10月9日,天龙座流星雨出现了两次特大爆发,成为二十世纪最灿烂的流星雨,它才被人们另眼相看,并挤进了著名流星雨的行列。

  任何著名的流星雨,都有它的母体彗星。天龙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叫“21P”,这是永久性的、也是区别于其它任何一颗彗星的名称。其中21是编号,P是周期彗星。21P彗星于1900年才被天文学家发现,它的运行周期是6.61年。最近几次它运行到太阳身旁的近日点日期分别是1972年6月、1979年2月、1985年9月、1992年4月和1998年11月,预计下次过近日点日期是2005年7月初。根据流星群的运行规律,每当其母体彗星过近日点日期的前后,其流星雨就盛;其母体彗星远离太阳的时候,其流星雨就稀。上次21P彗星过近日点日期是1998年11月,同年10月8日晚上,我国和日本的天文爱好者不约而同地观察到天龙座流星雨的大爆发,每小时流星雨高达700颗。

  天龙座流星雨,由于其辐射点位置在天龙座,因而叫天龙座流星雨。人们比较熟悉的狮子座流星雨,其流星速度为每秒71千米,而天龙座流星雨,其流星速度每秒只有20千米,其动态是“慢腾腾”的。

  据预测,各地最佳观察日期是10月8日和9日两天,最佳观察时间是日落后40分钟至深夜12时。观察方位在偏北的晚空。10月8日,广州日落时间是18时08分。天文专家说,观察的地点应选择在视野开阔、人烟稀少、灯光暗淡和星斗灿烂的晴夜,在大城市观察流星雨将会“颗粒无收”。(记者/王晖辉 通讯员/李建基)(来源:南方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