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条件成熟带薪假期可以分区域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5日电黄金周出行,与其说是欣赏景色,倒不如说是欣赏人潮。而带薪假期作为黄金周的替代,则可以规避集中放假带来的各方面瓶颈效应。

  有人去度带薪假期,但是工作并不能因此停顿,那么带薪假期可以创造出一些工作岗位,并且其中一些属于较为理想的岗位,可以部分缓解目前的就业压力。

  带薪假期暂不施行,原因也很简单:可能因此“苦乐不均”。我们的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仍然在一个不高的阶段,施行带薪假期,在政府部门、某些事业单位、一些垄断型企业比较容易,在众多厂矿实行就相对困难,因为许多工厂仍然在施行每周6天工作制。

  其实,一部分地区施行的环境已经具备,可以率先施行,随后可以在其他条件成熟的区域推广。

  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可以作为最初施行带薪假期的地区;那么随后杭州、南京、大连等更多城市可以作为下一轮施行带薪假期的地区。当然第二轮实行的地区可以充分借鉴第一轮施行地区的经验。比如说在具体假期的长短上可以有一个基于现实的调整。接下来是第三轮……

  最初的地区也就是目前“黄金周”出行的主要客源,一旦施行带薪假期,节假日交通等各方面的瓶颈会迅速得以缓解。既然施行带薪假期,那么这些地区诸如国庆就不一定要放假7天,3天或者2天就可以了,从而给其他地区的人出行创造便利。

  就区域内部来说,现实中仍然有不少附加值不高的就业岗位,背后是弱势的企业。对于这些企业和个人,财政可以有一个特殊补贴,补贴企业施行带薪假期。如果薪金水平不高,那么带薪假期的补贴也有限;而施行带薪假期的地区,恰恰是财政收入最多的地区。

  赚钱从来都不是目的,花钱才是目的;经济发展从来都是服务于民生的。要不失时机地推动生活水准的提高,这也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来源。(郦晓)(来源::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