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牌"上身"绝技"在手 "浙江制造"换上新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5日电喝水买“娃哈哈”、“农夫山泉”,穿西服买“庄吉”、“报喜鸟”,用手机买“波导”、“东信”……“浙江制造”的名气越来越大。不久前,国家工商总局又认定了15件全国驰名商标,浙江新增4件,使全省驰名商标总数达到36件,跃居全国第一位。在我国已认定的362件驰名商标中,几乎每10件中就有一件出自浙江。不仅是驰名商标,我省的“中国名牌”数量也位居全国前列。

  如果说以前对“浙江制造”的印象是许许多多便宜的小商品,那么今天可以用“响当当的品牌、领先的技术工艺、一流的管理流程”来描述它。“名牌”崛起的背后,是企业实力的提升。在我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大力推动下,一大批企业掀起了技术改造的热潮。近几年来,我省省级新产品产值以每年30%速度递增,去年全省新产品产值率达10.4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已占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的17.5%,比3年前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对于我省众多中小企业来说,通过技术专利开发成为它们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的一条新路径。今年以来,我省中小企业月均开发和申报专利技术产品达400项以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潮。

  正在转变增长方式的浙江企业,同时也在管理创新中摸索。“华立”的汪立成、“方太”茅理翔等一批浙江企业家近来成了企业管理的“教师”。“奥克斯”、“舜禹”等企业还被列入企业管理的相关教材。许多浙江企业家纷纷走进课堂重新当起了学生。

  “浙江制造”的新面孔下,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漂亮的厂房车间、先进的生产流水线,还有具备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的现代企业人才。“正泰”、“飞跃”、“万向”、“娃哈哈”等企业还把竞争的平台放到了全球。“娃哈哈”成为中国民族饮料工业第一品牌之后,成了世界瓶装水产销冠军,今年它的“非常可乐”成功打入了美国。(记者苏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