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轻父母巧用长假构筑良好亲子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17 沈阳晚报

  新华社太原10月4日电(记者刘云伶)进入“十一”长假以来,山西省太原市的书店、博物馆、公园里的三口之家明显较往年增多,不少年轻父母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正尝试改变过去把假期作为孩子“补习期”的教育方式,把长假作为与孩子沟通、培养孩子健康心理的时机,以构筑良好的亲子关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假期间,父母们通过多种方式和孩子相处,收效均不错。

  家庭联盟:这是孩子在读小学一年级的张先生之首选。他和几个同事结成了家庭联盟,每一个家庭负责一天的活动,活动内容可以让孩子们一起来策划。孩子既有了玩伴,又有了自己喜欢的活动,每天的生活对他们来说都是十分期待的。

  玩伴:多数家长选择形式多样的玩耍,和孩子在欢笑中度过长假。在太原市汾河公园的沙滩上,不少父母甚至祖父母纷纷陪孩子一起玩沙子、放风筝,共享童趣。在山西省卫生系统工作的姚女士认为,孩子在假期里生活相对比较自由,如果每天都安排成看电视,那会很乏味。其实,父母是孩子最好的玩伴,要多安排一些与孩子共同活动的时间,如去郊外钓鱼、过一过农家生活、一起买菜烧饭、去游游泳、参观博物馆或各种纪念馆等。

  专家指出,亲子关系对孩子的个性、人际关系和自我形象的发展有极大的影响,而良好的亲子关系也会使教育事半功倍。充分利用七天长假,父母多花一点时间与孩子一起活动、玩耍,不仅可以弥补平时与孩子的沟通不足,满足孩子的亲情需求,而且可以充分发挥孩子的积极主动性,给孩子更多选择的机会,做平时想做没时间做的事情。家长通过活动与子女多作沟通,更容易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