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激发人们的创造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18 新华网

  “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闭幕以来,我省各地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的这一论述产生了强烈共鸣。

  结合实际学《决定》,大家深深认识到,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就要主动适应我国社会的深刻变化,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注重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永年县委书记李士杰说:“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必须激发各行各业人们的创造活力,坚决破除各种障碍,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在全社会形成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

  南立车村是武强县有名的小康村,但也有一小部分村民生活水平较低。为此,近两年来,村党支部确立了“以工养农、兴农”的思路,搞起1000亩以越冬蒜为主的裸地菜种植,并挂牌成立了产供销一条龙的农业服务公司,村民的种植收入明显提高,全村人心思定,团结融洽。联系村情学习全会精神,村党支部书记李会明感触颇深:“要构建和谐社会,就要学会十指弹琴,既要保护发达地区、优势产业和先富群体的发展活力,又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欠发达地区、比较困难的行业和群众,确保他们在奔小康的途中不掉队。”

  “没有社会稳定,发展就无从谈起。而维护稳定,就必须学会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魏县县委书记边飞认为,作为一级领导,就要善于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节等方法,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建立健全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自觉维护安定团结。

  他举例说,魏县地处冀豫两省交界处,基层矛盾曾经十分突出。县委在仔细分析一些重要事件时发现,乡镇干部普遍存在“重责任追究,轻机制建设”的心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信访工作抓而不实。今年以来,县委从完善信访责任制入手,大力推行开门接访,进村下访。全县21个乡镇全部建起了信访接待室,每天固定有一位副乡级以上干部接访,实行“接待———包案———解决”一条龙服务;同时要求县级干部每周下基层至少3个半天,乡镇干部不少于5个半天,使大量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了基层,群众心气顺了,经济环境也得到了优化,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引进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18个。

  “《决定》指出,建设和谐社会就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点到了要害,引人深思。”张北县油篓沟乡党委书记薛亮说,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工作才能一帆风顺。今后,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经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进一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凝聚和激励群众共同前进。(来源:河北日报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