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拟设劳动仲裁专门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18 南方都市报

  广东拟设劳动仲裁专门机构

  相对独立于行政和司法机关,简单劳动争议案件将一裁终局

  本报讯(记者邹琳 通讯员曾德明)不法老板钻法律的空子,借“拖”来克扣工人工资的行为再不能得逞了。日前,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在答复省政协委员毛晓碚的有关提案时表示,广东拟设置相对独立于行政和司法机关的劳动仲裁专门机构,专司劳动争议案件处理职责。不仅如此,广东拟对简单的劳动争议案件实行一裁终局。

  现行体制存四大弊端

  据介绍,现行劳动争议处理“一裁二审”体制存在四大弊端:首先,案件久拖不决,不法经营者易逃脱责任。劳动仲裁时限是60天,民事诉讼法规定一审普通程序是6个月,二审是3个月,一个简单的劳动争议案件,走完“一裁二审”程序要近一年时间。其次,国家资源重复浪费。劳动仲裁裁决一经当事人起诉到法院,仲裁裁决即失去效力,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须独立运作,从案件的调查、取证、开庭全部重新进行,极大增加了处理劳动争议的社会成本。第三,劳动诉讼制度照搬民事诉讼规定,不利于社会弱势群体利益的维护。第四,由于劳动仲裁机构无权采取先予执行、查封、扣押财产的强制措施,在发生集体拖欠工资、拖欠经济补偿金等情况下,无法即时对违法用人单位采取措施,使企业有时间逃匿、转移财产,不利于劳动者权益的保障。

  相关条例拟明年立法

  针对上述问题,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表示已着手立法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将《广东省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列入2005年的立法计划。根据该条例,广东将设置相对独立于行政和司法的劳动仲裁专门机构,专司劳动争议案件处理职责,以解决现有劳动仲裁机构依附于行政部门、法律地位不确定、公断力易受干扰、公信力受到影响、行政调解色彩明显等问题。条例同时将国有企业转制、社会保险缴交、事实劳动关系认定、非正规就业劳动争议等纳入劳动仲裁受案范围。

  此外,条例还规定,对简单的劳动争议案件实行一裁终局,对其他劳动争议案件实行分类处理,区分案件不同类型实行“二裁终裁”和“裁审分轨”处理体制,提高解决劳动争议效率。通过简化办案程序,加大调解力度,对简单劳动争议案件实行调解前置程序,改革庭审方式,缩短庭审时间,改革仲裁文书等措施,实现劳动争议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快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