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年中大幅扭亏为盈 广西农垦变化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19 新华网

  在天气炎热的南宁,几乎无人不知道茶花山矿泉水和银安淡泉水,但却很少人知道广西农垦集团为打造这些知名品牌所付出的努力。近年来,广西农垦重新审视自己的优势,跳出农垦研究、思考农垦的发展,奋力推进产业化经营、专业化生产、集团化管理,解决了长期以来造成的严重亏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3年,广西农垦实现经营总收入41.4亿元,比2000年增长91.3%,年均增长24.1%,利润总额从“九五”期间亏损7.6亿元到2003年盈利5302万元;今年上半年,广西农垦又实现利润4051万元,首次实现上半年盈利。

  广西农垦集团是一个拥有16.6万公顷土地、48个国有农场、20家工业企业和近10万职工的特殊形态的国有企业。由于受农产品结构性过剩等因素影响,“九五”期间连续5年亏损,至2000年初,企业亏损面达84%,资产负债率达92.9%,相当部分企业发不出工资。面对困境,广西农垦跳出农垦研究、思考农垦的发展,围绕主导产业,融合资源、资产,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实施大集团发展,采取“资产重组、结构调整、资本运营”“三步走”战略,盘活、整合资源,强化管理。

  广西农垦集团首先从资产重组入手,把工业从农业、工厂从农场、优良资产从不良企业分离出来,向专业集团集中,先后组建了糖业、剑麻、茶业、畜牧和生化淀粉五个专业集团。专业集团实行产业化经营、专业化生产、集团化管理,运营成本大幅度降低,市场竞争力和产业集中度显著提高,规模效益不断凸显。五个专业集团经济总量占整个广西农垦经济总量的80%,去年带动35万户农户实现收入15亿元,户均收入4285元。其次按照产业化、专业化和集团化要求,对产品、产业结构和布局进行战略性、跨区域调整,先后兴建了一批重大项目。第三步是通过资本运营方式,2002年出资5800万元整体回购银行6.3亿元不良债务,使40多家农垦企业摆脱困境增强活力;出资3000万元收购防城糖厂,实行集团管理,该厂当年收购当年实现建厂以来首次盈利。经中介机构评估,目前该厂资产已达6000万元,广西农垦实现了资本运营的低成本扩张。

  农产品生产基地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基础,广西农垦发挥优势,合理布局,突出主导产业建基地,围绕龙头企业建基地,连片开发建基地,带动农村建基地,从资金、品种、技术、运输、信息、销售等方面,加强基地的技术和生产设施建设。初步建立了甘蔗、剑麻、木薯、水果、茶叶、生猪养殖等一批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科技含量高的生产基地,带动了一批甘蔗、剑麻、木薯、水果、茶叶、生猪养殖专业农场、专业乡村及专业户,为农垦产业化经营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杨清)(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