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撩开湘西神秘面纱 我省少数民族艺术盛会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21 红网
撩开湘西神秘面纱我省少数民族艺术盛会开幕(图)
  红网10月4日讯(记者肖雄)10月4日晚8时,伴随着神秘的铜锣声和优美的苗族舞,湖南省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博览会暨湘西第二届民族民间文化生态保护艺术节湘西自治州体育中心内拉开序幕。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我省历史上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活动时间最长的一次少数民族艺术盛会,1100多名少数民族文化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当晚的开幕式分三个篇章。第一个篇章为“太阳部落”。在盛大的苖族祭祖大典《闯堂祭祖》之后,土家镏子锣鼓、凤凰苗鼓、吉首苗鼓、瑶族长鼓、侗族铜鼓、白族仗鼓组成的《鼓魂》精彩上演。相传远古时代湘西苗族先民在迁徒途中,遇上一个叫“假嘎”的吃人魔鬼,100寨苗人被吃去99寨。侥幸存活的苗寨中有位叫贵来贵卡的青年,领导大家计擒恶魔,将他的皮剥下蒙成鼓,将其分骨,大腿骨砍下做鼓棒,大家在欢快的击鼓声中载歌载舞,欢庆胜利。

  其中最为精彩的当属第二篇章“太阳下的风景”,它分为“多彩的生活”、“大山的情爱”、“美丽的家园”三部分。“多彩的生活”由男子群舞《背山》、女子群舞《薅秧》、《刮麻》、《阿妹织锦歌》、男女群舞《酉水号子》等节目组成。“大山的情爱”由苗族情歌《山雾飘来》、男女群舞《边边场》、民俗舞蹈《哭嫁》等节目组成。“美丽的家园”由男女群舞《酒神与花仙》、歌舞《神秘的湘西》等节目组成。晚会最后在土家族、苗族、瑶族、侗族、白族等八大少数民族共同演绎的歌舞晚会在轻快活泼的大型歌舞《追赶太阳》中结束。

  据介绍,本次节会由湖南省民委、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文联和湘西自治州委、州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荟萃湖湘民族文化、撩开湘西神秘面纱”,活动旨对独具特色的湖湘民族民间文化作出积极推介,此举也将对抢救和保护湖南省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充分挖掘湖南省民族民间文化资源起到积极的作用,从而弘扬和发展优秀民间文化艺术。

  活动持续4天,分5大部分,除已经举行了的开幕式外,还有10月5日、6日两天将在凤凰县“天下凤凰大酒店”篝火堂、田家祠堂古戏台进行民族民间戏曲、音乐、舞蹈、绝技表演;在凤凰县体育馆进行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展演,届时有土家锦、苗画、蜡染、刺绣、水冲石雕、锉花、纸扎、打花带等展出;在凤凰南长城举行由湘西州挑选30名模特,以民族服装展演为主,穿插民族歌舞来全面展示土家族、苗族、瑶族、侗族、白族等八大少数民族的民族服装服饰;10月7日下午,将在永顺王村举行闭幕式。(稿源:红网)(作者:记者肖雄)(编辑:莫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