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文化搏旅游” 福州旅游新推出四大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4日电(记者 王凡凡)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省会城市福州,近来旅游开发频亮新招,国庆黄金周整合推出的四大旅游品牌更是凸显与往不同的魄力,显露出以“文化搏旅游”、带动全省旅游发展的浓厚意味。

  新推出的这四大旅游品牌包括昙石山文化遗址、马尾船政文化、三坊七巷名人名居和寿山石文化。

  昙石山文化遗址距今四五千年,以闽侯昙石山遗址为代表,以闽江中下游为中心连接闽台两省,是福建古文化的摇篮,是先秦闽族的发源地。它的出现,将福建文明史由原来的3000年向远古大大推进了一步。昙石山文化遗址自1954年发现以来,经过8次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近2000平方米,共出土了60多座墓葬、5座陶窑旧址、2道部落防护壕沟以及陶、石、骨、玉、牙、贝等6类33种近千件文物。在此基础上建成的昙石山遗址博物馆,位于福州城西24公里处的闽侯县甘蔗镇,占地面积425亩,是福建省第一座大型考古遗址博物苑,它将昙石山第八次考古遗址现场保护并直接展示给观众,真实生动地反映出原始社会晚期闽人先祖生产、生活和墓葬的状况。同时还展出了1954年以来昙石山遗址八次考古发掘的珍贵文物和图片资料,以及奴隶社会先秦闽族美的仿铜印纹陶器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其中有六样堪称中华之最的宝贝,它们是中华第一灯、昙石山人颧骨、中国最早的上釉技术、提线陶簋、竖立坑中的殉葬男奴和18件陶釜。

  三坊七巷是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10条坊巷的概称。它地处福州市中心,白墙瓦屋,布局严谨,房屋精致,匠艺奇巧,集中体现了闽越古城的民居特色,被建筑界誉为规模庞大的明清古建筑博物馆。整个建筑群占地40余公顷,以南后街为中轴,呈现出非字型结构,东侧有七巷、西侧有三坊。由北向南,三坊的顺序依次为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的顺序依次为杨桥巷、郎宫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和吉庇巷。三坊七巷始建于西晋宋年,明清时期曾拥有高宅大院1000多座,经历1690多年的岁月,如今仅剩200多座。其中保存最完好的是衣锦坊31号的欧阳大宅院。参观三坊七巷,不仅可纵览福州古建筑的精华,而且还可作一次读史之旅。在近代中国,没有一个地方像三坊七巷这样孕育了一大批文化名人,包括冰心、严复、沈葆桢、邓拓、何振岱、林则徐、林觉民等等。目前三坊七巷内仍有文物点21处。

  马尾是中国海军的摇篮,船政文化的发源地。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爆发,西方列强以坚船利炮轰开了古老中国的国门,洋务运动应运而生,1866年,作为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的左宗棠聘请法国人在马尾设厂造船,创办船政学堂,马尾因此成为中国近代科技基地、造船工业发祥地和海军摇篮,福建船政也因此扬名于世,中国近代的重大事件或多或少都与马尾相关,与福建船政相关。如:中国第一家大型机器造船厂在此创办;中国第一批近代科技专科学校--船政学堂、电报学堂、飞潜学校在此奠基;中国第一支海军舰队在此下海;中国近代史上重大反抗外来侵略事件--中法马江海战在这里爆发;中国第一架飞机在这里制造和起飞;等等。其主要景点包括:福建船政建筑群、中国塔罗星塔、马江海战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和英国领事分馆、圣教医院、梅园监狱等遗址。

  寿山石文化为福州三宝之首,集中在福州市郊的寿山乡。在这里,寿山石开发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福州市十分注重发挥寿山石的资源与文化优势,以石为媒发展旅游业,已相继推出了几条与寿山石有关的旅游观光线路,其中包括寿山石文化村、寿山瀑谷、寿山溪漂流等。由于能让旅游者在休闲观光的同时,充分领会寿山石文化的独特魅力,目前,这些线路已为越来越多的游客所青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