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家政服务将立规矩 纠纷争议不再难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28 新华网

  在国庆长假期间,市妇联对家政服务市场进行了一次详细的调查。调查中发现,天津市家政服务业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没有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成本价格标准,没有法律法规的保护和制约,家政服务供求双方的责权利不明确,双方权益保障没有依据,家政服务员与用人家庭发生纠纷和争议难以处理。

  根据市妇联的调查,随着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增多,雇主与服务员之间的纠纷也越来越多。服务员损坏了雇主家的用品、护理时致使老人或孩子身体受到伤害、保姆带外人进入雇主家中引发盗窃案件,甚至是保姆卷走用户财产等情况让用保姆的家庭担心。而服务员在雇主家工作受到伤害时无人过问,一些雇主对服务员态度恶劣,有的雇主甚至打骂、虐待服务员,这些情况也给家庭服务员身心带来了伤害。雇佣双方有纠纷,家政公司要么是夹在中间“左右为难”,要么是“一走了之”。双方的权利和义务都需要法律来保护。

  妇联人士认为,目前多数家政公司的合同是口头合同,在这样的管理制度下,一旦家政服务员与客户之间发生纠纷,客户与服务员都是投诉无门。所以,特别有必要出台行业法规。近期,市妇联将成立天津第一家家政服务业协会,协会将制定行业的专门规章制度,其中明确规定家政公司必须是严格的“员工制”,还要明确双方权责、合同、保险、损害赔偿等各种内容。

  法律界人士认为,现在家政服务过程中产生的纠纷越来越多,但在处理时只能是“哪疼医哪”,所以非常有必要针对家政服务出台专门的法规,明确客户、服务员、家政公司三方的责任和义务。(完)(记者任悦)(来源:每日新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