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中国首批低空跳伞队队员:等待“中华第一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43 新华网
访中国首批低空跳伞队队员:等待“中华第一飞”(图)
  日前,6名中国跳伞运动员和他们的外国教练一起来到金茂大厦顶层踩点,感受氛围。(记者郭一江摄)

  “给我戴上翅膀!”4岁的然然一走进金茂大厦,就盯着爸爸给她“天使翅膀”吹气,爸爸藏春强只得鼓着腮帮子奋力地吹。一分钟后,然然心满意足地背上了紫色的“翅膀”;而一天后——今天下午2点起,藏春强也将背上自己的“翅膀”和5位队友一起完成中华低空的第一次飞翔。

  为了第一飞,他们已经等待了整整一年。今天,拥有6600次空中跳伞经验的藏春强将压轴跳,而跳过5200次的丁建平将第一个从金茂大厦楼顶纵身跃下。

  冒险并不盲目

  “我们去年就想来跳的。”41岁的丁建平说起去年的10月5日有些遗憾。那是低空跳伞第一次出现在中国,挪威人特杰·霍尔沃森首先从金茂大厦跳下。丁建平当时正在新疆参加全国跳伞比赛,他和所有的中国跳伞好手一起守着电视机看转播。“我们知道的时候已经晚了,来不及买装备,更没时间训练。”于是,中国队只能等待,除了张荷生。

  张荷生,中国体育总局跳伞委员会主任,去年在金茂现场观摩结束后,他就着手准备“中华第一飞”了。“从电视机前走入电视机内,必须要有科学态度,冒险不是盲目的。”张荷生将安全第一的思想贯穿于整个筹备过程,申请报批、订购装备、聘请澳大利亚教练、安排队员5月和9月进行两次集训,“我们必须选择最好的。”

  简单的是最难的

  “看电视时,觉得一切都很简单,可真的开始训练了,才知道简单是最难的。”澳大利亚的教练在培训时告诉他,低空跳伞四个固定物由易到难依次是桥梁、高塔、悬崖和高楼。丁建平去年的不以为意完全被慎之又慎的态度取代了。“低空容不点一丝一毫的差错。”昨天上午5点,丁建平本来是第一个试跳的,可一站上去,风速竟然以每秒7公里的速度向他袭来,他犹豫了。

  综合考虑后,试跳的第一跳还是由经验丰富的外国选手完成的。当地面传来“没有问题”的答复时,丁建平的身体以45度仰角跳离平台,“1秒,2秒,3秒,4秒”,他的身体渐渐在重力的作用下放平。

  “5秒,6秒”,丁建平的身体转成了向下倾斜的俯冲状。耳边的空气嘶叫起来!丁建平已经达到了金茂大厦的中部,“开伞!”多年的感觉告诉他时间到了,伞包顺利打开,把他又拉回上空。搞了几十年跳伞的河南队主教练不敢看了,“高空跳伞开伞必须在600米以上,我从来没有看过这么低的开伞,太惊险了!”

  丁建平稳稳地落在地面上,这一跳打开了他跳伞生涯的另一道门。“我还准备跳悬崖、跳桥梁、跳高塔。”他说。

  跳伞是有市场的

  “只要跳完一次伞,你的人生观就将改变。”队员们信奉着跳伞的名言。这一次低空跳更有机会改变整个跳伞在中国的命运,“低空跳伞的费用相对高空跳廉价,它在中国的开始,意味着跳伞的市场将开始孕育,”藏春强在日本俱乐部待过7年,他说,“只有运动逐渐被普及,才拥有真正的生命力。”

  队员们很高兴地听说,上海跳伞队今年起又恢复了,10名队员已经积累了70次左右的高空跳伞经验。看来,耐心地等待慢热的市场,才有可能发现更多的第一。(见习记者韩云 记者 施嘉奇)

  中国六勇士今演“第一飞”

  今天下午2点,上海金茂大厦国际跳伞表演将正式开跳,来自中国的6位男女跳伞运动员是首次参加高楼跳伞表演。

  去年10月5日,挪威人特杰·霍尔沃森第一个从金茂大厦楼顶纵身跃下,并在空中展开一面中国国旗。遗憾的是那次跳伞活动中却没有中国跳伞健儿。为弥补这一遗憾,今年中国航空运动管理协会从我国专业跳伞运动员中挑选了数名资深跳伞勇士。他们是来自河南省的丁建平、张宏伟、藏春强,湖南省的石春艳(女)、江西省的胡伟忠(女)、湖北的张阳梅(女)。(张晓鸣)

  (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