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92年:北京出租车业短暂的市场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55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陈玉洁

  个体出租车是相对于公司出租车而言的,即司机是车主,自己做自己的老板。个体出租车司机由政府下设的个体出租汽车管理站或交通局管理,每月除向国家缴纳固定的税费外,自负盈亏。

  目前北京正式在册的个体出租车数量极少,只有1212辆。但出租车的个体化模式,却成为广大司机的渴望。

  北京出租车业经过了一个管制,放开,再管制的过程。其中曾有一段放开时间,在1992年至1993年间。

  1992年,为了改善北京市“出租难”的困境,北京市放开准入限制。此前,北京市的出租车稀缺,只有一万多辆,出租车都停在车站里,需要时打电话。准入放开后民间资本和私人个体均纷纷开花:截至1993年5月底,全市出租车达4.9万辆之多,比上一年增加了一倍多,而个体出租车也达到585辆,也增长了近一倍。

  这些幸运的个体出租车司机大都是1990年参加过政府组织的出租车驾驶资格考试,但并未获得证书。1992年4到6月,这批人中的一部分就被“发展”成为了当年第一批个体出租车司机。10月,第二批考试开始,并以各区县为单位报名:凡是本区县户口,满三年驾龄,且无业或失业的,都可以报名参加考试。

  通过考试的人自己出资买车,拥有对出租车的产权,但个体出租车的从业资格是禁止转让的。

  当时对排气量、车型和大小都没有规定,就是“小面的”和夏利车。只认这两种是出租车,而且有‘面的’不坐夏利。”管理站是个体司机的组织。1993年4月,这批出租车开始正式投入运营。

  “当年,我们每个月向交通局只交810块钱。”一位北京怀柔县的李姓司机说。他是1993年通过考试的幸运者之一。

  这810元包括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工商税、养路税、车船使用税等,在缴纳完正常的这些税费后,剩余收入全部归自己。这样开“富康”车的李师傅,每月收入约4000~5000元。一个投入十几万元钱买车的个体出租司机,两三年后,即可收回全部投资,以后挣来的钱,就是纯收入了。

  相比而言,目前同样开富康出租车,为公司服务的司机每月要向公司缴纳5000元左右的“份儿钱”,其中包括最低工资、“三险”、税费、车辆折旧费,车辆保险等等。据一些司机反映,他们每月收入仅有1800~2000元左右。

  两种司机劳动强度也不同。公司制司机的每日工作时间一般为15个小时左右,而个体司机的时间一般自由支配,每日不会超过12个小时。

  1994年,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决定进行总量控制,不再审批新的企业和个体户。于是,个体出租和出租车公司受到了控制。1996年,因为当时一位市领导的努力,促成了石景山区部分个体出租“转正”。于是当年全市个体司机总数超过一千名。

  但最终仍未改变北京出租车市场上,公司为绝对主体的市场结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