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退伍兵放弃优厚待遇南下广东宣讲国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0: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曾卫康)飒爽的英姿展现少年的自信,鲜艳的国旗从手中冉冉升起……牛建波与从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退下来的战友们一道,来到广东,奔走于多所学校之间,作国旗宣讲报告,教会孩子们正确升国旗的方式。他们训练了一批批小旗手,也把燃烧的爱国激情种进了孩子们心间。

  放弃好工作来粤宣讲国旗

  近日,记者在海珠区中小学生国旗班训练比赛中,有幸看到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和三军仪仗队退伍兵所作的正规升旗演示。在这群退伍兵中,有五六名退伍兵告诉记者,他们曾亲身在天安门前护卫国旗。他们说:“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的时间都是根据对当天太阳在北京升起时间的预测制定的,这就是观众经常能看到国旗跟太阳一起升起的原因。”

  当说起来广州宣讲国旗,教孩子们升旗的原因时,已来广州4年多的退伍兵牛建波说,当时他曾看到一则报道,说国庆节过后,一些广东人随便乱扔国旗,这深深刺痛了他。他觉得,现在一些孩子对国旗了解得太少。所以,他选择了来广东教孩子们升国旗。2000年初,牛建波与另外一名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退伍的战友决定来广东。牛建波说,他退伍后,被安排在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交通局当公务员。收入在当地来说属中高档次。很多亲友都劝他留下来,别干傻事。

  4年如一日教孩子升国旗

  揣着家人给的3000多元,牛建波和战友来到广州,在一家便宜的旅馆住了下来,开始到学校宣讲国旗。牛建波说,第一个月,他们跑了30多家学校,可很多学校都不理解,以为他们是搞推销的,有时被门卫赶出去,有时被校长直接赶出去。

  牛建波和战友并不气馁,他们不断奔走,终于感动了广州市教育局的一名处长,第一次获得了向广州中学学生作报告和教授学生升国旗的机会……之后的4年里,牛建波和战友们的足迹遍布广州、深圳、中山、韶关、茂名、湛江等地。目前,在广州宣讲、教授升国旗的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和三军仪仗队的退伍兵有二三十人。(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