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军精神留下宝贵财富 长汀人民迈步新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1:44 新华网

  在闽西长汀与连城的交界处,横亘着莽莽苍苍的松毛岭。松毛岭下的长汀县中复村,见证着70年前的9月30日,中央红军第九军团从这里开始长征的历史。

  国庆前夕,我们来到中复村,伫立在当年红九军团出发前的集结地、松毛岭阻击战时的指挥部——观寿公祠前,只见门前一副对联“舞鹤飞鸿书自右军精笔法高山流水调开东海赏琴韵”,优雅而大气。祠堂背后的农家小院里,紫薇花开得正旺。屋主人钟汝思,今年93岁,精神依然矍铄,他清楚地记得当年的情景。

  1934年9月30日上午,红军战士、赤卫队员、少先队员聚集在观寿公祠的大坪前,红九军团参谋长挥泪向乡亲们告别,郑重地说:“红军一定会打回来的!”军团首长当场发给村赤卫模范连和少先队一批枪支弹药。接着红九军团开始转移,经长汀、瑞金……踏上了茫茫的长征之路。

  70年岁月已经流逝,钟汝思老人对改革开放给中复村带来的巨大变化赞不绝口。他指着那高高的松毛岭说,改革开放以后,开通了1000多米长的松毛岭隧道,拓宽了319国道,如今,赣龙铁路也建到了家门口。老人的孙子,村主任钟展扬高兴地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村里沿319国道、中塘公路两侧建起了130多家店铺,全村3000多人有700多人到广东、云南、北京等地经商、打工,镇村还引来香港、深圳、上杭等外地资金技术,办起了水泥厂、铸造厂、针织厂等,全村去年社会总产值5062万元,人均纯收入3295元,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长汀县是红军的故乡。在这块红土地上,当年曾留下许多彪炳史册的第一笔:红军开辟闽西革命根据地的第一仗(长岭寨战斗)在这里打响;红军的第一套军装在这里设计、制作;第一次向红军发了军饷;第一顶红军斗笠在这里编制;中央苏区第一个红军医院——福音医院在这里诞生;中央苏区第一支赤卫队在这里组建;中央苏区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长汀县革命委员会在这里诞生。当年2万多优秀儿女参加红军,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6700多人,其中大多血洒长征途中。红军精神给长汀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他们在今后建设小康的道路上迈步新长征。

  地处长汀城郊的腾飞经济开发区就是长汀人民发扬长征精神、艰苦创业的一个生动缩影。长汀县委、县政府抓住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机遇,把它作为大力发展纺织产业的龙头和载体。去年以来,开发区兴建了16万平方米厂房、5万平方米职工公寓。如今的开发区,道路纵横,厂房林立,已吸纳91家企业落户。其中上规模的纺织企业就有30多家,总投资额达6.5亿元,安排了3万人就业,产品出口到马来西亚、香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目前,全县已发展纺织企业161家,仅服装业1月至8月就实现产值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9%。纺织产业的兴起,带动了外贸出口猛增,今年前8月,全县完成外贸出口3084.4万美元,同比增长600%,超过前6年的出口总和。

  红土地的新一代在改革开放的脚步声中茁壮成长,游松章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位老红军的儿子,如今已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长汀远山农业发展公司的总经理。在他带领下,远山公司走“品牌、基地、市场”路子,目前已获得10个国家级绿标和12个无公害食品标志。长汀也因此成为全省绿色无公害产品最多的县。在做好远山科技生态园区建设的同时,游松章建立了4个省级授牌绿色基地和7个省级授牌无公害基地。远山公司还与晋江、厦门等地的企业联手,从而带动了全县6万农民通过发展绿色产品致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长汀人民开始了新的长征,为打造“山清水秀、业兴民富、诚信文明”的山区县而不懈奋斗。(陈天长)(来源:福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