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劳务派遣“叫好”会“叫座”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1:52 新华网

  员工、企业同时受益

  近日,在福建省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一楼大厅,一位陈姓小伙子在办理手续。他说原来在外面打工,经常为讨工资的事而烦恼,更不要提社保的事,听莆田老乡说这里不错,于是就来了。这里很正规,社保和其他的事由公司解决,我们也放心。我的老乡都说这里是娘家。小陈如此评价。在大厅内,正在询问或办手续的有二十余人。

  福州开发区福龙客车有限公司经营着福州至深圳的旅客列车,需要招收大量的员工。公司副总经理于育华女士说,仅2001年就通过劳务派遣模式招收近200人,经培训上岗,近三年多过去了,首批员工留用率达70%,后又陆续进了几批,其中许多人已成为骨干。

  还有的已经成为列车长了。于育华说。

  这些员工跟你们没有直接劳动合同关系,会有归属感吗?安心工作吗?

  于育华面对两个问号,不假思索地回答,上面的数据(留用率)最能说明问题,我跟他们接触很多。他们的工资有保障,社保也落实了,即使不想在这边干了也可回劳务派遣公司重新就业,当然很安心。稳定的工作,后顾之忧没有了,当然会有归属感。对企业来说,益处是非常明显的。俗话说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现在招工不如租工不仅是一种时尚,而且是我们这样的企业在用工制度上向国外先进用工制度学习、接轨的表现。于育华一脸轻松。

  我们经常说,三分管人,七分管事,企业要做的就是发展,管人有时就会与发展相悖。劳务派遣可以把档案管理、办理社保、劳动争议处理等大量事务性工作外包,由劳务派遣机构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大大减少了我们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等综合成本。

  企业按月将劳务费划拨到派遣机构财务账上,派遣机构就负责发放全部劳务人员的工资,通常通过工资卡来实现。福建省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钱瑞智总经理说,同时,根据用人单位提出的劳务人员工资基数,办理各类社会保险。应用人单位要求代交劳务人员住房公积金。

  据介绍,福建省最早在2001年初开始尝试运作劳务派遣,当时有一些中央属和部属的单位急需招聘一批员工,但受到编制和单位级别的限制,无法为招聘的员工办理社保、住房公积金等基本生活保障。一方面是就业压力加大了,一方面是企业急需用人,为解决这一供需矛盾,福建省的劳务派遣应运而生。

  据钱瑞智介绍,截止今年3月12日,全省规范的劳务派遣公司有四十六家。现在省公司正式成立半年来已为全省二十几家用人单位输送1万余名劳务工(其中BP石油福州公司1000多人),下一步拟尝试省外、国外业务。

  两份协议造新型劳动关系

  福建省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钱总经理说,劳务派遣主要靠两份合同来明确关系。

  省劳务派遣公司与福龙公司签订的《劳务合作协议书》规定:福龙公司按社保标准,承担各种应承担的社会保险,派遣公司则从劳务工月工资总额中,按规定代扣个人应缴部分。福龙公司承担劳务的医保费用(商业性意外伤害和大病住院险),派遣公司负责办理社保、档案管理、出具证明等劳动保障手续。上岗前由用人方或委托派遣方培训和考核,安全生产、教育、劳动纪律由用人方负责;用人方辞退劳务工用退工单方式通知派遣方,提前30日通知劳务工,派遣方予以接收……。

  劳务工与省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书》规定:派遣方按规定为劳务工缴纳基本社保,属劳务工个人缴纳部份,由派遣方发薪时代扣代缴;劳务工合同期内患病或非因工负伤的医疗费按规定由用人方购买的商业医疗保险理赔解决;劳务工享有法定的因工负伤、计划生育、法定节假日、婚产假等规定待遇。

  解决就业难的有益探索

  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和失业保险处丁榕芳处长说:我国改革开放以前的劳动就业制度是以固定工为主,人们的福利保障依靠所在就业单位解决。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所构建的新的养老、医疗、失业、生育社会保障在逐步完善,但也有一些不乐观的因素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未为劳动者办理社保,一直是社会的焦点问题,亟需解决。而劳务派遣可以为市场环境就业条件下的弱势群体就业者提供一个更为理想化的就业场所。

  接受记者采访时,福建省劳务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王克益反复强调,以促进就业为宗旨是福建劳务派遣的特色,也是可圈可点之处。

  福建省从1998年组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至2002年底止,大部分已出中心,60%以上通过多种渠道解决了再就业问题。因此,去年1月1日,福建就宣布关闭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下岗职工直接进入市场竞争就业,职工基本生活保障与失业保险实现并轨。但并轨后,这些群体再就业难度更大,弱势倾向更明显。仅通过传统的办法,如召开供需招聘会等,虽然可取得一定效果,但实践证明往往成功率不高。王厅长提起他在福州市任副市长时主抓的一件事,当时我们搞了五月关怀行动,8000个工作岗位公布在报纸上,2400人实现就业。但过后不久,有相当一部分职工又回到原来的起点。因此得探索新的、更为有效的办法。

  同时,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加快和深入,失地农民数量增加,由于缺乏积极引导和规范,加剧了盲目无序流动,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我一直关注农民工的问题,有些企业不但拖欠工资,产生了职业病也没有及时送医,这些损害农民工权益的行为应该得到大力遏制。

  劳务派遣能解决这个问题。王厅长说,派遣就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依法维权四位一体,企业化经营、市场化动作、规范化管理、法制化轨道是福建劳务派遣的主要特征。王厅长说,我们这种定向式、定单式培训可以大大增强求职者的就业率。这是很根本的问题,需要各级机构细心去做。

  这种复合型、有层次感的就业新模式确实比较有针对性,能解决问题。因此福建劳务派遣能走在全国前列。福建的一位专家对记者说。

  我一直在思考,就业难的背景下,我们政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在采访中,王厅长始终把劳务派遣与政府解决就业问题结合得很紧。

  福建长汀县的财政收入不算好,但他们提出,一定年龄段的成年人愿意接受培训,政府掏腰包免费培训。培训完直接输送给当地正在兴起的针织和纺织行业。这就把项目带动和劳务派遣结合起来了。

  不管是下岗工人或是农民工,有一技之长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保证能够获得一份相对稳定工作的前提条件。因此,培训怎么做,确实是一个大课题。王厅长说得比较到位,政府在面对就业难的问题时,第一位就是加强培训,使他们具备就业的可能性。上述专家说。

  劳务派遣会不会是昙花一现?

  异议的声音也是存在的。劳务派遣的法律地位未明确,无相应法律法规的界定。员工与劳务派遣公司是法律上的劳动关系,而员工与实际工作单位又是事实劳动关系,一旦发生纠纷可能会比较难以处理。同时,从工会角度而言,务工人员有可能不能作为用工单位职工参与工资协商或其它集体协商,职工依法享有对用工单位生产经营重大事项的知情建议权、对涉及自身权益的协商共决权、对用工单位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情况的检查监督权比较难以处理。

  所以我一直强调规范中发展,不是发展中规范。王厅长说,其次,作为新鲜事物,也不能要求一开始就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调整,一些问题可以通过合同约定就尽量通过合同自治原则来解决。

  福建省李川副省长也要求,公司一开始就要按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有序地高效运作,创造出好的运作机制。

  目前,福建省财政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地税局、工商局联合研究草拟加快发展劳务派遣公司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包括了劳务派遣公司的模式、主体、业务、服务、监管等内容,按程序获批后将成为规范性文件;最后,福建省委政研室已将劳务派遣问题列为今年的重点研究课题。(文/吴木銮)(来源:经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