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垃圾信息”防不胜防 不良手机短信侵袭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4:17 新华网

  “这是一支神来之笔,将它发送给你的五位好友,它将助你顺利通过所有的考试,否则后果自负。”中国人民大学的小孙说每逢考试她都会收到类似的短信,虽然明知道考试通过与否,并不取决于是否转发此短信,但为求心理安慰还是转发了事。随着手机在高校的日渐普及,以不良手机短信为代表的精神污染也正日渐侵袭着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日前,一项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手机用户去年一年共发送手机短信2200亿条,而其中不良信息、垃圾信息就占了1500亿条,相当于每个中国人100多条。高校大学生的手机短信使用率占60%,已成为手机短信消费的主体,不良短信对大学生身心健康以及文明校园环境的负面影响应该引起更广泛的关注。

  目前,手机短信成为继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之后的特殊的传播媒介,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与快捷的同时,大量的垃圾信息、不良信息也无孔不入地侵蚀着人们的正常生活。流入校园的不良手机短信也是五花八门,形式多样。比如,“你想拥有一段浪漫的邂逅吗?你想寻找和你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他(她)吗?请发送短信到×××,立刻开始一段短信奇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的研究生杨静告诉记者,与其他传统的媒介形态相比,手机短信的不良信息更是具有不可选择性,不分时间、不分场合的“入侵”让很多同学都防不胜防。北京大学的小吴也告诉记者,他的手机里经常收到同学和朋友发来的黄色短信息,有时候一天之内就收到好几条。“电视节目不好看,可以换台;不喜欢的文字信息,置之不理就是了。可是面对‘垃圾信息’的骚扰,我根本没有办法防范和抵制。”

  专家指出,手机短信不良信息的发出者虽然大多来自校园外,但在目前校园内的传播势头十分强劲,已经对校园文明建设构成不小的威胁。加大对不良信息的监管力度,在学生中积极倡导手机短信文明用语和道德语言的使用,应该是在目前形势下一种有效的措施。(记者 柴葳 实习生 卓玥)(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