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由女神”之父百年忌日齐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4:48 信息时报

  美国纽约市3日沉浸在一片热烈气氛之中。人们在自由女神像下举行盛大聚会活动,纪念雕像建造者、法国雕刻家弗雷德里克·奥古斯泰·巴托尔迪逝世100周年。科尔马市长里夏尔·里姆、阿尔萨斯国际联合国主席弗朗索瓦·布吕纳格尔和阿尔萨斯地方议会主席阿德里安·泽勒当天共同乘船抵达自由岛,拉开庆祝活动的序幕。

  充满法国味的聚会

  在自由女神所在地自由岛,人们聚集在一起,打着各种纪念标语和图片,纪念巴托尔迪这位伟大的法国雕刻家。来自巴托尔迪家乡、法国阿尔萨斯省科尔马市的人们也赶到这里,和纽约市民共同参加这次活动。

  来自法国东南港口城市马赛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老兵安德烈·费拉拉身着法国军装,戴着白色手套,右手擎着一面美国国旗。他身边是美国国家公园护林员比尔·莫勒,双手端着画有巴托尔迪纪念币图案的纪念册。纪念币正面是巴托尔迪头像,反面是自由女神像。他们身后就是高举火炬的“自由女神”。

  整个纪念活动充满了法国阿尔萨斯文化氛围。在法国音乐旋律的伴随下,人们品尝了阿尔萨斯当地特产的食物和美酒。

  独立的礼物希望的象征

  自由女神像不仅是自由的象征,也记载了法、美两国间的友谊。

  里姆在3日的庆祝活动上发表讲话说:“在自由女神像之下,我们无法忘记那些应该受到我们感激的美国士兵,他们1917年和1944年两次帮助我们恢复自由。”

  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是科尔马的姐妹城市,普林斯顿市长约瑟夫·奥尼尔也在庆祝活动上发表讲话。他说:“当法国人民把宏大的礼物送给美国时,这也是对我们最终废除奴隶制的肯定……我们面前的这座雕像已经成为希望的象征。”

  建造自由女神雕像的设想始于1865年。法国当时提议向美国赠送一座纪念物,庆祝美国独立和两国的合作。法、美两国随后组成联合委员会,积极筹划建造。时任委员会成员的巴托尔迪1874年开始工作,以自己母亲的相貌和身材为蓝图,历经11年时间,终于完成自由女神像。雕像1885年被切割运往纽约,并于第二年10月正式落成。时任美国总统克利夫兰主持揭幕仪式,巴托尔迪出席了隆重的典礼。

  雕塑家原是建筑师

  巴托尔迪1834年出生于法国阿尔萨斯省科尔马市,在那里接受了建筑设计培训,随后前往首都巴黎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他还在巴黎学习油画,并于1855年前往中东深造。

  巴托尔迪很快迷恋上了雕刻,主攻纪念物雕刻,尤其是有关英雄事迹、著名人物和重大事件的大型雕刻。早年的建筑设计训练使巴托尔迪在雕刻事业发展中得心应手。

  除自由女神像外,巴托尔迪的另一件著名雕刻作品是“贝尔福之狮”。这件雕刻品位于法国贝尔福市,于1880年完成,旨在纪念贝尔福在1870年普法战争中成功抵御德意志帝国的进攻。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