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从引资大国走向资本输出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4:59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5日电(记者裘立华张乐)美国汽车市场三大零部件生产供应商之一的美国舍勒公司没有想到,一家中国乡镇农民办的企业,后来竟然成为自己的东家。回想当年曾向这家中国企业提出独家代理垄断性要求的往事,舍勒公司的老板既觉得不可思议,又感到由衷佩服。

   这家中国企业,就是虽偏居浙江乡镇一隅、如今却在国际同业间拥有极高知名度的浙江万向集团,一个以生产汽车零部件为主业的中国民营企业。如今,这家企业已先后在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设立、并购、控股30家公司,拥有海外员工920多名,构建起涵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营销网络。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吸引外资大国。2003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535.05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位。不过中国企业正在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中国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引资大国,它的对外经济战略已开始由最初的单纯“引进来”为主转变为“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

  时下,在许多国家都可以见到中国的企业:电器生产企业海尔在全球建立了13家工厂,在美国和巴基斯坦建有工业园;TCL在越南建立年产50万台彩电的生产线以及年产30万台数码相机和电工产品生产线,总投资逾亿美元;格力在巴西生产空调;中兴在巴基斯坦建厂。以生产万向节著称的万向集团成功打入美国主流社会,成长为美国中西部最大的中资企业;无锡市光明集团在柬埔寨建立的金卡门制衣有限公司产量占集团近1/3,产品百分之百外销,每年带动国内原材料出口约750万美元;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民营企业开始成批向海外投资……

  最近10年,中国企业投资海外的趋势呈现不断扩大之势。大约在12年前,中国在海外的投资总额,累计只有30亿美元。这个数字在4年后翻了5倍。而到去年底,中国在海外的累计投资额已达到332亿美元。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数字显示,截至2003年底,中国企业在海外直接投资的企业累计近3500家,覆盖160余个国家和地区。

  数量扩张的同时,海外投资的规模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最近两年,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海外频频实施大规模并购,并引起世界瞩目。大型国有企业中海油先后购买印尼和澳大利亚油气田部分股份,三宗收购累计金额达到12.08亿美元;上市公司京东方收购韩国现代显示株式会社,金额高达3.8亿美元;安玻彩管收购位列世界500强的彩管业“老祖宗”美国道-康宁彩管分部;上海海欣集团、上海制皂和TCL分别收购美国格利奴、美国莫泰克和德国施耐德电子。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03年底,经商务部批准的中国非金融类海外企业累计达到7470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14.27亿美元。其中2003年达到20.87亿美元,同比增长112.3%。单项投资规模越来越大:2002年当年,平均每家投资280.86万美元;2003年,平均投资额达到409.21万美元。其中亚洲是中国最大的海外投资目的地,其次是北美、非洲和南美、欧洲。

  许多中国企业开始为世界经济界所关注和瞩目,许多大宗消费品如冰箱、彩电等开始进入欧美国家的普通家庭。中国企业在世界各国正拥有越来越高的知名度。“如果说过去,我们的知名度来源于和通用、福特等跨国大公司的配套和合作。但今天,它却在更大程度上来源于我们自身的实力。”万向集团董事会主席鲁冠球说。在他的带领下,万向集团曾成功收购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大企业--UAI公司,开创中国民营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

  “中国企业正在大步走出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家张小蒂说,虽然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海外投资存量还很低,但这至少表明,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企业正积极主动地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之中。

  “一大批中国的跨国公司正迅速成长,并跻身全球化竞争。”张小蒂说,“中国正在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