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地整理 农民受益——中国政府的“德政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社北京10月5日电(记者熊蕾)54岁的陈明春是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农民,2002年镇上土地整理工程结束后,他新承包了20亩茶树,一包30年。去年,他从这些茶园获纯收入两万元,陈明春为此乐得合不拢嘴。

  张渚镇的土地整理项目,是过去四年来国土资源部投资安排的731个土地整理项目之一,中央政府对这些项目的总投入达52亿元。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官员罗明说:“这是30多年来国家第一次大规模投资农田基本建设,也是国家迄今对农田基本建设最大的一次投入。”

  像陈明春这样的农民是土地整理工程的直接受益者。在国土资源部和地方政府的指导下,张渚镇的土地整理项目综合开发整理了万亩丘陵山区土地,包括陈明春原来的四亩承包地。经过工程平整,原来不连片的土地被开发成连片的种植园,由灌溉渠、防护林和农用车辆通行道路整齐有序地分成不同的种植区域。通过土地整理,净增耕地1160多亩。

  四年来,全国土地整理的总面积达473876公顷,净增耕地171665公顷。

  宜兴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吕正芳说,中国很多农村地区的问题都是这种旧的土地结构造成的。这些问题主要是,田块分割细碎,田坎过多,生产力低,没有可持续性,道路和灌溉设施不配套,零星未利用地和废弃地多。

  吕正芳说,城市化的迅速发展给土地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感到整理土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很有必要。”所以,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国土资源部开展了全国性的土地整理工作。

  据罗明介绍,这项工作包括用工程、生物等措施,整理分割细碎的土地和未利用土地;对荒地或因开矿、自然灾害等受到破坏的土地进行复垦;在防止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的前提下,将未利用的土地资源开发利用。

  张渚镇的土地整理项目同时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支持的13个土地整理示范点之一。对这些示范点,要求在土地整理的过程中,要有社区参与,并且要注重环境的可持续性。

  在土地整理中心负责联合国项目的罗明说,开发计划署的参与更多的是给地方官员一些新的理念,如生态和可持续性,而不是钱。她说,“我们尽力让地方官员们认识到,土地整理并不仅仅限于提高生产力和增加耕地面积。”

  这种对生态的强调似乎与市场的需求是一致的——有机茶的确比用农药化肥种的茶好卖。为了鼓励农民使用有机肥而不用化肥,张渚镇政府对承包新地的农民每亩地每年补贴200元,连补三年。

  浙江大学东南土地管理学院院长吴次芳教授认为,“这是一项非常好的政策。施用有机肥比用化肥的成本高,但是有机肥有助于改良土壤,也有利于生态。政府的补贴可以补偿农民的损失,也会鼓励他们发展有机农业。”

  美国规划协会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土地整理项目顾问苏解放已经看过中国13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点中的7个。他认为,执行过程中虽有不尽完善的地方,但是所有这些土地整理项目都以这样那样的方式“为当地人民带来了好处”。不同地方的侧重点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农民从土地获得的收入明显增加了,而且人们对环境可持续性的意识提高了。

  浙江大学的吴次芳教授称土地整理工作是中国政府的“一项德政工程”。他说,“没有一个农户能够承担得起每亩地2500元的土地整理成本。这项工程确实让农民很开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