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物返券”处处埋设陷阱 逛商场变成智力游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5:46 新华网
“购物返券”处处埋设陷阱逛商场变成智力游戏(图)
商场搞促销不是一槌子买卖应注意自己形象。记者巢晓摄

  “十一”黄金周一眨眼就过去了一半,今年和往年一样,购物依然是假日里的主题,广州的大小商家都推出了形形色色的促销活动且日渐“疯狂”。“会员100现金换200现金券”、“满200送100”的促销广告,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但记者发现,这些商家设计的游戏规则却越来越复杂,以至于让消费者拿到商家返还的现金券或返券后都在绞尽脑汁想怎么花,逛商场变成了一项智力游戏。业内人士提醒,面对商家的诱人广告,一定要保持冷静,避免盲目冲动消费,看清促销条款,以免落入商家的“陷阱”。

  陷阱1

  “100现金换200现金券” 换来的现金券就是花不出

  上月17日,中山五路的北京华×购物中心推出如此活动:“凡活动期间会员可参加100现金换200现金券;200现金可换400现金券;以此类推,多换多送。”100现金可以买价值200元的商品,表面上看这意味着商品着实打了5折,但事实上并不是那么回事。

  正在商场里购物的林小姐诉起苦来:她是和几个朋友路过该购物中心时发现这条广告,想也没多想就进商场办了张会员卡,然后花200元现金换了400元的现金券。

  手上拿着现金券,到商场逛了一圈后林小姐才发现上当了。原来该商场的现金券除了在一楼的大部分化妆品专柜能用之外,其他楼层都很少有专柜能使用现金券,而在二楼的一些服装专柜,还得买满200元的商品之后才能使用100元现金券;另外,电器、特价场、月饼、手表及已打折商品都不能使用现金券。

  使用范围的狭小让林小姐很为难,买了又觉得东西太贵实在是划不来,不买又浪费了拿去换现金券的200元现金。结果在商场转了大半天,林小姐只得花了300元现金券买了些化妆品,还有100元的现金券没能花出去。

  “满200用100”,首先意味着200元以下的商品是没有任何优惠的;其次对于200元到400元的商品来说,就意味着打了7.5折到8.75折,这与其他商场的同一商品打7.5折到8折的价格相比,是没有任何优势的。

  陷阱2

  满200送100打折的东西就是不能买

  在天河路的某百货商场,也在风风火火地搞着“满200送100”的促销活动:“活动期间,顾客当日购物电脑小票累积:穿着、家具类商品满200元送100元,另外镶嵌、玉器类商品满1000元送200元现金券;健身器械类商品满2000元送100元现金券;化妆品类商品满100元送20元现金券。(上不封顶,多买多送。明示商品除外)”但是,为了应付返券附带着的复杂游戏规则,商场里很多消费者都是拿着购物券掰着手指头在算,算了半天才发现打折的东西不能买,自己想要的东西没买到,倒是超支不少。

  昨天下午,手上大包小包拎着一堆衣服,刚从该购物中心走出来的王小姐对记者说:“逛了大半天,东西买了一大堆,但是觉得很亏。”

  据了解,刚开始王小姐为了享受“满200送100”的优惠政策,她花700多元买了3件正价的衣服,接着就换来了300元的购物券。拿到购物券后王小姐犯难了:这种购物券是不设找赎的,拿300元购物券买一件200多的衣服就亏了,而这300元购物券买两件衣服又应该不够。

  在东挑西拣后,王小姐只能又掏出150元的现金,合着300元购物券买了两件价值450元的衣服。“本来想来淘点便宜货的,结果花了这么多钱。”王小姐最后皱着眉头抱怨道。

  据记者观察,该商场“满200送100”的促销活动仅限正价商品,所有折扣商品都不参与此次活动。也就是说,打了折就不给返券,返了券就不给打折,另外返券还不能买打折的商品,这下可难为了很多来商场购物的消费者。

  陷阱3

  满100送30为30元购物券就得跑两回

  华×购物中心同时还推出了“在超市购物满100元送30元百货购物券”的活动。但不同的是,这里的返券居然还有时间规定:此百货购物券在10月8日—10月31日内有效,逾期作废。

  正在购物的张姨这下发愁了:“我听朋友说这里在搞‘满100元送30元百货购物券’活动,就趁假期从白云区那边过来买东西。为了凑足100块钱,我还买了一些不太需要的东西,才换来这30块钱百货购物券。但是花掉这30块钱百货购物券我还得跑两回,不来又觉得浪费了,这30块钱不是便宜这个商场了嘛!”张姨越说越气,临走时她把这30元百货购物券扔进了垃圾箱。

  业内人士分析

  7折以下商家就要亏

  由于多数商场的大多数柜台都是以租赁的形式经营,商场对品牌商有一定的管理权,但对于具体产品的定价是不参与的,至于返券让利的额度,都是由商场和驻店的品牌商共同分担。

  现在商场的进货价格大同小异,不应该出现相差甚大的折扣力度。一般来说,如果不是断码、换季和库存的商品,一些知名品牌能够打到8.5折销售就已经不错了,因为品牌商返给商场的利润扣点一般为商品售价的25%左右,如果商品的零售价格降到7折以下,应该说就已经要开始亏了。“不可能像某些商场宣传的那样100现金能换200现金券,除非价格上有骗局。”

  记者观察

  大商场为何按兵不动?

  一家国有大型商场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不少供货商对商场的促销大都不感兴趣,但又不敢得罪商家,于是会采取变通手法应付商家的促销,如一些厂家会把应季商品或畅销商品抽走,换一些过时的商品上柜,这样一来,势必会影响商场的形象,所以,对于大型商场及有实力的商家一定不会用这种手法去促销的。记者发现,近年来的“黄金周”,几乎所有的大型商场已没有采用这种方式吸引消费者了。

  律师见解

  打官司很难说谁赢谁输

  商家不正当的促销方式涉及消费者的知情权,如果消费者的知情权受到侵害,商家的经营策略没有透明度,使消费者知情权受损,这样就容易发生纠纷,一旦打官司就很麻烦,就很难说谁赢谁输。

  律师提醒说,消费者在消费前,应先问清楚促销的全部内容,而且在了解了商家的促销手段之后再选择是否参与这次促销活动。(记者廖卓斌)(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