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9元婚姻”登记费足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6:08 人民网

  马龙生

  据广东省婚姻家庭建设协会第二届理事会透露的消息,目前婚姻登记只收取9元结婚证工本费,这一费用远不能维持婚姻登记所需的工本费及日常管理开支。由于收不抵支,导致某些地区婚姻登记出现服务不佳,甚至“搭车”收费等不良现象。

  结婚证9元工本费会不会赔本,我不想过多议论。但我坚信一点,结婚证再怎么高级,它也是纸做的,就算成本不止9元,又能高到哪里去?就算把工本费补齐,作为一对结婚登记的新人,大喜的日子也不会在意这几个钱。如果说,要升价的“9元婚姻”是建立在结婚证工本费的基点上,其实人们也并不难理解。但是,省民政部门一位负责人根据广东实际,经过详细调查核算,若完全由收费来维持婚姻登记正常运作,办理一对婚姻登记的成本达361.8元。这却让我想破了头也无法理解这笔账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

  说到结婚登记的成本,其实不外乎办公条件、人员支出、结婚证工本费,别的还有什么?我对自己的结婚登记过程,至今还记忆犹新:在街道办事处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里,一名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在验看了各种证明材料、户口本等资料,例行公事般地问了问情况后,就在空白结婚证上盖上章并发给了我们,前后不过20分钟。我举自己的例子是想说明,第一,结婚登记并不复杂,也并不需要太多的成本;第二,办理结婚登记的网点需要一个合理的密度,密度过高,一个婚姻登记处一周也接待不了几对登记者,资源闲置,成本岂能不高?再说,办公条件多好才算好?人员成本多高才合适?都是不小的变量。因此,结婚登记的成本,是一项可以掌控的指标。因此,办理一对婚姻登记的成本高达361.8元,说出来实在有些吓人。

  说起婚姻登记,就其性质来看,本来就属于政府份内的公共服务,即使完全免费都没什么不应该。可是,“9元婚姻”好像让一些人觉得政府亏了大本,好像结婚登记的所有成本,原本就应该由登记结婚的新人们买单。这到底是一面之辞的惯例还是有什么法律依据?我觉得有必要以听证的方式来解决。

  结婚登记的实质内容仅仅是“登记”而不是别的。如果以此为基点来谈论“成本”问题,我觉得“9元婚姻”足够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