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度打折损人不利己——商家自揭打折促销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6:3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5日电(记者石庆伟、陈黎明、王炳坤)

  尽管沈阳黄金周期间促销大战如火如荼,但也受到了一些有识商家的自觉抵制。一些商家向记者揭露了过度打折促销引发的一些问题。

  “明赚暗赔,商家的虚假繁荣”

  作为沈阳四大国有商场之一的沈阳-中兴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尽管面临全行业促销活动和新型连锁业态的竞争压力,此次却对打折热潮保持了低调态度。中兴-沈阳商业大厦服装商场副总经理战丽认为,无序的促销大战容易陷入无序竞争的恶性循环,扰乱市场。过度打折促销造成的是短期的虚假繁荣,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并无益处,反而会对企业文化、企业形象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即使短期销售量上去了,但商家、厂家的利润也未必跟着上升,有的甚至是明赚暗赔。

  沈阳兴隆大家庭某品牌内衣的营业员小姐告诉记者,大家都在打折,你不打不行,实际是根本不挣钱,如果你挺不住,恐怕就被清出市场了。

  “服务缩水,顾客的消费陷阱”

  由于过度促销压挤了商家的合理利润空间,部分商家不得不削减各种服务内容以降低成本,甚至一些不法商人利用促销蒙骗消费者。

  沈阳商业城股份公司冰洗商场经理姜海告诉记者,过度促销的结果就是商品服务价值的不断缩水。促销活动的背后是价格战,不管是赠品,还是打折,商家确实把一定的价格实惠让给了消费者,这是竞争给消费者带来的好处,但过度促销压挤了合理利润空间,逼迫商家不得不削减各种服务内容以降低成本。

  据了解,一些家电销售商为应对打折促销战,把原来上门调试服务取消了,只保留了试机验货,而在一些连锁家电商场连这项服务也取消了,消费者把家电买回家后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非常麻烦,浪费精力和时间。消费者虽然在单次购买时省了点钱,但是却为后期使用留下了很多隐患。

  “不搞打折,同样也能赢”

  业内人士指出,过多过滥的打折会让理性的消费者产生厌恶心理。来自铁岭市的刘女士说,一些打折活动往往让她摸不清商品的真实价值,有时甚至对商品本身的质量产生怀疑。

  沈阳-中兴商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芝旭认为,以价格战打市场是靠不住的,商业企业最终要以品位、文化、服务取胜,培育忠实顾客群。中兴坚持错位经营理念,在黄金周期间举办服装节,依靠培育强势品牌、完善服务质量与其他商业单位“一决高下”。将价格促销拒之门外的中兴商厦,黄金周的前两天销售额超过2300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上升17.3%,日销售额是平时的两倍多。据介绍,中兴商厦的服装商场今年的销售目标是5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经完成了3亿多元的销售任务。业内人士认为,商家只要提高服务质量,不搞打折促销,同样也能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