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扩大保护历史建筑范围 解放前建筑均列入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5日电(记者季明)据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介绍,上海日前决定进一步扩大保护范围——凡是代表上海各个历史时期并具有一定文化与科学艺术价值的典型建筑,都应予以保护。

  保护范围包括,凡1949年以前建造的花园住宅、大楼、公寓、成片的新式里弄、有特色的石库门里弄和有历史人文价值的民居,代表不同时期的工业建筑、商铺、仓库、作坊和桥梁等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建成30年以上、符合上海本地历史建筑保护条例规定的优秀建筑,都必须妥善保护。

  目前,上海已经确定的中心城区历史文化风貌区共12个,总面积达27平方公里。此外,上海还确定了93条风貌街道,并在郊区开展历史文化风貌区的普查认定工作。从1989年到1999年,上海市政府分三批公布398处、近300万平方米列为保护范围的优秀历史建筑。最近,有关部门又完成了第四批230处、约130万平方米优秀历史建筑的推荐评审工作,将向社会公示后由上海市政府正式批准公布。

  近代以来,上海一直是中国中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窗口。上海不仅是中国近代革命的发源地,也是中国近代工商业、近代文明的发祥地,这都给上海留下大批极具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的城市建筑。

  确定了被保护对象之后,首要的保护措施就是进行科学规划。目前上海正在面积最大的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7.7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进行试点,通过对八个国家和地区保护经验的学习和分析,提出具有上海特色的、科学性与操作性兼顾的保护规划编制方法。上海计划在明年全部完成中心城区12个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为使规划真正落地,上海建立了保护优秀历史建筑的长效机制,同时抓紧建立专项保护资金。

  针对在城市开发过程中不时出现的旧城改造和保护历史文化建筑的矛盾,上海市市长韩正日前号召全市确立一种观念:开发建设固然是在发展城市,保护历史建筑同样也是发展城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