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江安澜 能效巨大——三峡伟业造福今人泽被子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8:29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5日电(记者 施勇峰)

  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长江三峡工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超级工程。正在建设中的三峡已经在防洪、发电、航运等方面显现出巨大的效益。

  长江洪灾历来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自汉代到清末,长江平均10年发生一次大洪水。20世纪30年代两次大洪水就夺去了30万中国人的生命。1954年又有3万多人死于长江洪灾。长江大堤多处溃口,京广铁路因此停运100天。将来自上游的洪水拦截在三峡,使荆江大堤避遭溃决的灭顶之灾,并用三峡之水发出巨大电能,成了中华民族的世纪梦想。新中国成立不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就开始勾画三峡工程蓝图,组织三峡工程论证工作。改革开放,国力增强,修建三峡工程的条件和时机成熟,邓小平指出:“看准了就要下决心,不要动摇。”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将三峡推向正式实施,三峡工程建设一路扬帆。

  三峡工程位于长江西陵峡,它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可以有效地控制来自长江上游的洪水,减轻长江中下游特别是荆江河段的防洪压力,成为治理长江,消除洪灾的关键工程。建成后的三峡工程其水库的防洪库容达221亿立方米,可使万里长江中最为险要的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原来的1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即使出现千年或万年一遇的洪水,配合分洪蓄洪设施的运用,三峡工程可以使长江避免发生大堤溃决的毁灭性灾害。三峡工程在发电、航运等方面的效益也非常巨大:三峡工程设计安装26台70万千瓦机组,设计年平均发电847亿千瓦时,每年可替代5000万吨原煤,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发挥重要作用;三峡蓄水后可使长江上游660公里长的江段航道改善,万吨级船队直达重庆,航道单向通过能力由原来的1000万吨增加到5000万吨,船舶运输成本下降35%以上。

  三峡工程从1993年开始施工,总工期17年,计划2009年建成完工。在经过10年建设后,2003年三峡工程实现了水库初期蓄水,首批机组发电和永久船闸通航三大建设目标,三峡工程进入收获时节,开始造福人类。

  三峡水库正常蓄水位为海拔高程175米。目前三峡工程蓄水位为海拔高程135米或139米。从现在起,三峡工程已经有了拦洪错峰手段。今年9月初,长江三峡出现了1998年以来最大洪峰,荆江河段水位超过了警戒线,三峡工程紧急启动防洪预案,将5亿立方米洪水拦截在水库之中,有效地缓解了荆江行洪压力。

  三峡工程发出的巨大电能,缓解了全国电力供应紧张的矛盾。三峡每台机组所发电能可以满足一座百万人口城市用电需要。三峡从2003年7月10日第一台机组发电以来,到目前已有10台机组投产,装机容量达700万千瓦。虽然三峡投产机组还不到设计装机的一半,但三峡的发电能力已处于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位置。到今年9月底,三峡工程已累计发电340多亿千瓦时。预计今年的发电量将比原设计增加150亿千瓦时。更令人可喜的是,作为预留方案的三峡地下电站已获国家批准,即将动工建设。按照这个方案,三峡工程将新增6台7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这样一来,三峡工程的总装机将由26台增加到32台,新增的发电量相当于新投产1.5个葛洲坝电厂。三峡机组不断投产,直接促进了全国电力大联网,提高了我国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和经济性。

  世界上最大的船闸三峡永久船闸2003年6月16日通航,长江航运迎来春天。三峡水库蓄水改善了长江上游川江的航行条件。航道变宽,水深增加,江流变缓,险滩消失。船行三峡更安全、更快捷。一年来,通过三峡的货运量由以往最高年份的1800万吨增加到3110万吨。

  三峡建设攻克了数不清的“世界之最”,创造出数不清的“世界第一”。布置在大坝上的世界上最大的发电机组,代表着当代世界水电制造业的最高水平。已经投产或正在安装的左岸电站14台机组的国产化率已达55%,而右岸电站12台机组将主要由中国的工程师和工人来设计和制造。

  “天下第一闸”三峡永久船闸集中了世界船闸设计制造的先进技术和工艺,船闸从设计、制造和安装,基本上是国内企业完成,在这座显示中国人智慧、显示综合国力的标志性建筑上,骄傲地写着“中国制造”四个大字。

  从长江河床上修筑起来的三峡大坝质量优良,面对汹涌的江流冲击,大坝固若金汤。三峡蓄水后的安全监测表明,大坝处于正常的安全运行状态。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的工程,三峡工程的投资也得到有效控制。到目前为止,三峡工程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000亿元,工程实物量的完成比重大于投资比重。

  建设三峡,大江安澜。三峡工程消除了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它带活了万里长江,它发出的电能照亮了半个中国,它为中国经济腾飞提供了强大动力。三峡工程将作为造福今人,泽被子孙的千秋功业而载入史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