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第5号旅游信息通报:旅游接待总体缓慢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9:30 新华网

  今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十一黄金周第5号旅游信息通报。

  今天进入了“十一”黄金周的第五天,各地旅游接待总体上开始由高峰缓慢下行,但中短线游客仍有增多的趋势。纳入全国假日旅游预报系统的99个直报旅游区(点),全天共接待游客203.61万人次,同比增长8.67%;当日门票收入6680.60万元,同比增长5.32%。在59个直报城市和旅游区中,宾馆饭店出租率超过80%的有15个,超过90%的有6个。从10月4日17点至10月5日17点,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接到电话100个,其中咨询电话22个,投诉电话78个。对上述咨询和投诉,全国假日办均已做了认真处理;在此期间,未接到新的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一、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接待情况

  北 京 出游人数继续增加,各大景区人头攒动。故宫、八达岭的游客接待量仍超过最佳日接待量的70%和24%。今天全市价格监督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57人,组成21个检查组,对146个单位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重大价格违法问题。工商局领导亲自在岗值守并率领执法督查组在各重点地区巡回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464人,执法车辆404台,重点检查了主要商业街、各类市场428个,商场、超市775个,景点公园88个,企业1063户,取缔无照经营209户,查处虚假广告8件,暂扣假冒伪劣商品1809件,捣毁制假、售假黑窝点1个,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解决群众投诉26件。市旅游局领导也率旅游执法大队人员并会同有关部门,到昌平神路、水关长城检查旅游市场秩序。

  上 海 今天又推出了一批新的旅游节庆活动: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名世界低空跳伞高手在金茂大厦作低空极限跳伞表演,吸引了众多游人;“玫瑰婚典”也于今日拉开了神秘面纱,数十对新人在淮海中路举行隆重热闹的集体婚礼。东方明珠今日接待游客2万人次,门票收入130万元;上海科技馆接待游客1.3万人次,门票收入60万元,同比增长22%;东方绿舟接待游客1.7万人次,门票收入68万元,同比增长54.77%。

  天 津 各大景点依旧人潮涌动。盘山、黄崖关今日接待游客1.09万人次,同比增长29.8%;鼓楼步行街接待10万人次,国际游乐港接待2.39万人次,达到或接近核定最大日接待量。

  承 德 各主要景点客流量较昨日有所回落,来承游客达4.11万人次。今天,承德市假日办组织市工商、物价、卫生等部门的执法人员深入到各主要景区、星级宾馆饭店进行督导检查;市旅游监察大队也深入一线检查工作,确保良好的旅游秩序。

  沈 阳 秋高气爽,艳阳高照,各大景区游客熙熙攘攘。棋盘山今天接待4.39万人,同比增加近50%;北陵接待1.04万人,同比增加70%。皇寺庙会依然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大 连 中短线游客人数继续增加,“海上看大连”、郊区游、农家游、生态游、温泉游及大连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推出的一日游、短线游等新产品深受中外游客的欢迎。

  长 春 层林尽染的城郊秋色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净月潭今天接待0.46万人次,同比增长109%。经过前段时间的复原、修复,伪满皇宫博物院以崭新的面貌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游客,今天接待0.25万人次,同比增长一成以上。

  哈尔滨 天气的好转使游人兴致大增,各景区接待量又攀新高峰。太阳岛推出黄金周重头戏,全天对哈尔滨市市民免收门票,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

  南 京 夫子庙、中山陵、雨花台、总统府等景区的游客量有所减少,但整个旅游市场仍然兴旺。中山陵从昨日起发布景区的交通和医疗服务信息,并在孙中山祭堂、明孝陵和灵谷寺增设了三个医疗救护点和九个旅游咨询中心,为游人提供免费的旅游咨询和医疗服务。

  无 锡 “南禅寺金秋广场美食节”今天隆重登场,该活动汇集了全国各地名特风味小吃,几百个品种,进行现场制作和销售,吸引了众多游客。

  苏 州 周边城市的短程游和郊区休闲游依然红火,各景区(点)的接待人数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今天接待游客7.08万人次,同比增长38%。各古典园林共接待4.6万人次,园区湖滨大道接待5万人次,苏州乐园、白马涧接待3.23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增长。光福窑上村、明月湾古村落及三山岛的农家乐,吸引了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

  杭 州 长线团队开始回落,短线游客未见减少。有关调查结果显示,西湖景区内在“十一”黄金周全新亮相的北山街,受到游客的普遍赞誉;游客对杭州市的住宿、就餐、交通、服务、环境等方面的满意度都普遍较高。

  黄 山 各景区(点)的游客接待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今日接待游客1.03万人次,同比增长18%。连续几天的好天气,使休宁县的齐云山、古城岩、黄山野生动物园等景区的游客持续走高,游客总数超过去年同期三成。

  青 岛 崂山风景区、海滨风景区、海军博物馆等三个景区接待游客分别为1.3万人次、14.2万人次、0.98万人次。十一黄金周期间,青岛市文化部门精心安排了300多项文化活动,使游客和市民在旅游和休闲的同时,得以享受丰富的文化大餐。

  成 都 各景区(点)的游客量依然很大,生态游和农业旅游成为突出亮点。作为被首批命名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的三圣乡红砂村,今天接待游客10万人次,温江北部生态区接待4.75万人次。

  桂 林 漓江今日接待游客1.22万人次,同比增长5%;七星景区接待0.69万人次,同比增长7%;乐满地接待0.53万人次,同比增长15%。

  三 亚 来自广东、广西、福建和岛内各市县的自驾车仍达3000多辆。海上游览观光成为亮点,“幸福公主号”游轮、海洋动物园游轮和天涯海上游乐服务公司举办的海上游三亚、海上看天涯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人。

  乌 镇 今日接待游客2.16万人。由于自助游和长线团的不断增长,宾馆出租率继续攀升,乌镇及周边地区的星级宾馆、酒店订房率已达85%。

  同里古镇 全天接待游客2.35万人,门票收入71.68万元。各类民居客栈生意火爆,出租率在90%以上。旅游沿线的几家超市、明清街上的各类土特产商店的营业额都比平常翻一番,实现了旅游与商贸的“双赢”。

  花果山(连云港) 今天共接待游客2.18万人次,同比增长27.49%。团市委组织了80名优秀共青团员,前来景区服务。全天旅游秩序良好。

  五台山 到下午2点30分,入山人数已达5.56万人次,超过最佳接待量114%,同比增长70.6%,由旅行社组成的长线旅游团明显增多。来自晋、京、冀三地的大量自驾车旅游者外,从天津、河南、内蒙古、陕西、辽宁、青海、宁夏、黑龙江、山东、上海、浙江、吉林等地来的游客也很多。

  井冈山 今天接待游客1.86万人次,同比增长186.15%;门票收入121.52万元,同比增长139.64%。

  周 庄 从广东、辽宁、北京来的长线游客不减,短线游客持续增长。全天接待游客1.95万人次。来自苏州大学职业技术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热情为游客排忧解难。

  平遥古城 今天共接待游客5.26万人次,同比增长2%;旅游门票收入91.6万元,同比增长37%。

  武当山 景区接待游客人数仍居高不下。今天接待游客7100人,同比增长65%;门票收入34.1万元,同比增长275%。景区设立的游客投诉服务站、旅游咨询服务站、急救服务站、导游服务站、免费供水服务站等五大服务机构,共接待了8700余人次,发放了15000余份旅游服务指南。

  南岳衡山 今天接待旅游者3.62万人次,同比增长53%;实现门票收入118.94万元,同比增长75%。

  敦煌莫高窟 今天接待游客2937人次,超过核定最佳日接待量45%;实现门票收入27.35万元。

  天山天池 今天接待游客2644人次,门票收入为15.9万元,均比去年同期增长6%。

  泰 山 今天接待游客24397人次。市假日旅游负责人率有关部门同志检查了泰山景区的各项安全接待工作,要求全体人员坚守岗位,全力搞好景区的秩序和安全,确保黄金周工作善始善终。

  华 山 今天登山人数11259人,同比增长21%。景区秩序良好。

  滕王阁 今天接待游客4688人次,门票收入22.57万元。旅游秩序良好。

  二、假日旅游交通情况

  民航方面:

  首都国际机场昨天进出港航班767架次,同比增长1.72%;进出港旅客87969人次,同比增长12.87%。

  天津机场今日出港航班33架次,运送旅客2100人次;进港航班30架次,运送旅客2400人次。

  哈尔滨机场今日进港航班35架次,运送旅客3101人次;出港航班35架次,运送旅客2619人次。

  青岛机场10月6日至重庆、西安、武汉、长春、哈尔滨,10月7日至重庆、长春、哈尔滨航线的机票已全部售出。

  大连周水子机场今日进出港航班共170架次,其中加班24架次,运送旅客1.8万人次。

  西安机场今天发送旅客0.99万人次,同比增长27.9%。10月6日至福州、厦门,10月7日至福州、厦门的机票预定率已经超过90%。

  重庆机场今日出港航班88架次,同比增长2.33%;出港旅客5800人次,同比增长23.29%。进港航班88架次,进港旅客共6600人次。

  成都机场今日运送旅客1.51万人次,同比增长13.53%;10月6日至九寨沟、宜昌两地的机票预订率超过90%。

  敦煌机场今日进出港航班共22架次,进出港人数1110人次。

  武夷山机场今天进出港航班32架次,运送游客近4000人次;10月6日至深圳、广州的机票较为紧张。

  南京至北京、大连等地今后几天的机票预订率已经超过90%。

  海口美兰机场今日进港人数10672万人次,出港人数11637人次。

  厦门机场昨天进港人数0.83万人次,同比增长1.39%。

  黄山机场今日出港航班12架次,其中加班2架次。

  铁路方面:

  哈尔滨火车站发车94列(其中加开2列),共发送旅客50837人次;到达旅客50155人次。

  青岛火车站10月6日至太原、福州、北京、通化、丹东、武汉、上海、烟台、徐州,10月7日至太原、北京、广州、北京、成都、上海、徐州的车票已经全部售出。

  大连火车站今日共接发旅客列车38列,加开大连至北京、长春、哈尔滨等方向列车5列,全天接发旅客6.2万人次。

  天津火车站今日发送列车39列,增发列车1列,发送旅客6.1万人次;抵达列车39列,抵达旅客6.2万人次。

  张家界火车站昨天抵达旅客4000人次,发送旅客6161人次。

  成都火车站今天发送旅客4.06万人次,同比增长11.85%;抵达旅客3.25万人次。

  重庆火车站今天发送列车32列(其中增发2列),同比增长3.32%,发送旅客17788人次;抵达列车32列,同比增长3.2%,抵达旅客20503人次。

  西安火车站今天运送旅客4.2万人次,同比增长10.5%;10月6日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扬州、连云港、天津、包头,10月7日至北京、上海的卧铺票及硬座票已经全部预售完。

  武夷山火车站今天发送列车19列,运送游客1万多人次。6日、7日的火车票已开始预售,6日至福州、南京西、泉州的火车票已售完。

  厦门火车站昨天抵达旅客0.94万人,同比增长15%。

  贵阳火车站今后几天到东北、华北、华东、华南等方向的车票特别是卧铺车票都比较紧张。

  黄山火车站今日发送列车27列,发送旅客5295人次,其中加班列车2列,分别开往北京和上海。10月6日至上海、广州、北京等方向的部分列车的硬座、卧铺票已售完。

  三、假日旅游气象服务

  据中央气象台今天下午发布的天气预报,4日14时至5日14时,西藏东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重庆西部、四川大部、贵州中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以及黑龙江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北部、四川中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降水量有10—20毫米,西藏昌都为39毫米。另外云南江城的降水量也有45毫米。受青藏高原东移短波槽的影响,未来3天,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多阴雨雪天气;来自西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后天将影响到我国新疆北部地区。

  具体预报:

  5日20时至6日20时,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四川大部、重庆、湖北西部、湖南西部、云贵高原以及新疆西部的局部地区将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其中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有4—6级偏西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5-7级大风。

  6日20时至7日20时,西藏东部、四川西部、云贵高原以及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新疆北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4—6级大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7—8级;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5-7级大风。

  7日20时至8日20时,西藏中东部、云南以及江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新疆西部和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有小雨(雪)或雨夹雪,新疆北部的局部地区有中雨(雪)或雨夹雪。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北部有4—6级大风,新疆山口地区有7—8级大风;黄海中南部、东海、台湾海峡、南海北部海域有6-8级偏北风。南疆盆地有沙尘天气。

  四、全国假日办受理游客咨询和投诉情况

  从10月4日17:00至10月5日17:00,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接到咨询和投诉电话100个,其中咨询电话22个,投诉电话78个。在78个投诉电话中,涉及旅行社的24个,宾馆饭店的15个,景区的14个,铁路的3个,公路交通的9个,民航的3个,购物餐饮的7个,娱乐的3个。对各类电话,值班人员都进行了认真处理。一些重要投诉的处理情况是:

  (一)10月5日凌晨1点,接中国金桥旅游总公司工作人员电话称,四川黄龙下大雪,他们组团的客人和其他团队客人被困在松潘到黄龙的路上。全国假日办值班人员立即通告四川省假日办,要求他们督导地方迅速采取疏导措施。5日上午7:20,接四川省假日办报告:昨夜黄龙下雪较大,路上车辆曾发生拥堵,景区发现后立即派出人员进行疏导。至凌晨5:00,堵在路上的车辆已全部疏通,没有发生安全问题。

  (二)10月5日13:05,接到浙江一名游客从兰州打来的电话,称其一行11人参加杭州金桥国际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游览丝绸之路,今早7:40在兰州下火车。兰州铁道大西北旅行社在接团后先安排在市内游览并购物,临近中午时,导游和司机不知去向,游客被甩在街上。全国假日办值班人员立即与甘肃省和兰州市假日办联系。经了解,杭州金桥国际旅行社组织的11人“丝绸之路”团,已将80%团款付给了新疆新城国际旅行社,新疆新城国际旅行社将该团交给兰州沙洲国际旅行社接待并预付了所收到的团款;后沙洲国旅又将该团转给兰州铁道大西北旅行社接待,但未付团款,导致出现纠纷。经省市假日办协调有关方面,至14:20,该团游客已得到妥善安排。全国假日办执行主任就此专门给甘肃省假日办领导打电话说,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甘肃等西部地区的旅游接待普遍升温,这是令人欣喜的事。甘肃旅游局和各旅行社应抓住机遇,精心服务,赢得声誉,争取更大发展。但这两天接到反映甘肃旅行社问题的投诉不少,希望你们高度重视,积极介入,尽快妥善处理好有关纠纷。

  (三)10月5日15:40,青岛市假日办来电话告,昨日接到全国假日办关于不准青岛地接社对有团款纠纷的从青海甘肃来的专列团“甩客”的指示后,已立即责成青岛广辰旅行社认真贯彻落实,想尽一切办法接待好兰州飞天等6家旅行社的52人团。昨晚,该团已由大连乘船抵达威海,今天按计划游览了威海和蓬莱;晚7时,将在烟台乘旅游专列返程。甘肃省和兰州市假日办已分别联系上了有欠款纠纷的飞天、原野、海外、职旅、交通、华泰等6家旅行社。据了解,这6家旅行社组织的客人及所交团款均是交给湖南神龙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陈辉操作的,但陈辉现在找不到,有关问题正在继续调查解决中。10月5日下午6时,全国假日办又给湖南省假日办打电话,通报了此事,要求他们协助处理。

  五、假日旅游安全情况

  从10月4日下午5时至10月5日下午5时,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未接到新的安全事故报告。

  另据河北省假日办5日上午8:30报告,昨天下午发生在秦皇岛市青龙县祖山景区的86人(昨报70余人)被困在索道吊箱中的事故,经河北省和秦皇岛市领导亲临现场组织专家处理,至上午8:20,最后10余名游客已安全着地,86人中无一人伤亡。(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

  :(来源:中国旅游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