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村成了摄影爱好者的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9:4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5日电(李清华、鲍志伟)

  国庆长假期间,数千名来自各地的摄影爱好者纷纷来到中、哈两国界河——阿克哈巴河河畔的白哈巴村,“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此起彼伏,往日宁静的边陲小村成了摄影爱好者的乐园。

  被誉为“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村,因金黄色的白桦林、具有传奇色彩的图瓦人和古朴、独特的木结构建筑,吸引了众多摄影和旅游爱好者。

  久居山林地带,以放牧、狩猎为生,有“林中百姓”“云间部落”之称的图瓦人是蒙古族的一个分支,即《新疆图志》所载“乌梁海”人。

  生活在白哈巴村的图瓦人,淳朴、善良、豪爽、好客,至今仍保留着朴素的部落文化和生活方式:使用阿尔泰语系突厥语种;住房是用松木垒砌的尖斜顶木屋;吃奶、肉和面食,也爱饮奶茶、奶酒;穿蒙古长袍、长靴,喜扎腰带、戴礼帽(女扎围巾)。图瓦人能歌善舞,通常用马头琴、口笛伴奏。每年“敖包节”期间,他们集体组织赛马、射箭、摔跤等竞技活动。

  深秋,泛着金色光芒的白桦林、苍翠欲滴的松树;出没白桦林的牛、羊和马群,构成这里一道独特的迷人风景。

  这里一天景致不同,尤其晨炊更为神奇。4日早晨7时,天刚亮,白哈巴村村头就站满了1000多名摄影爱好者。他们纷纷抢占“制高点”,把照相机固定在三角架上,上千个“炮筒子”沿出村的山路成一字儿摆开,等待晨炊的到来。

  7时30分,村里悠闲地走来第一群牛。面对上千个黑乎乎的照相机镜头和陌生人群,这些“大山之子”起初毫无介意地想凑到跟前“欣赏”一番,不料,“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惊吓得它们撒腿就跑。

  8时,村里升腾起第一缕炊烟,渐渐地,全村炊烟四起。不知是炊烟呼唤出了太阳,还是太阳赶来陪衬炊烟,几秒钟之内,朝阳破雾而出,万丈霞光洒向白哈巴村。村里升腾的袅袅炊烟笼罩着古朴的木房子和白桦林,近看恰似一道薄薄的纱巾裹住了村庄,远看宛如茫茫林海深处突现的“烟海孤岛”。

  “绝了,快照!”不知哪位一声“令”下,顿时,“咔嚓、咔嚓”声此起彼伏,白哈巴村图瓦人的晨炊图永久地被各路摄影家们“定格”在胶片上。

  山东青岛的6名退休教师,个个头发花白,但一样站在摄影队伍当中,不住地摁着快门。63岁的刘倩说,她们本来是冲着喀纳斯来的,谁知路途中遇到“西部第一村”,这里简直是人间仙境。从青岛到喀纳斯,往返路费就得花销上万元,但不虚此行。

  下午,摄影队伍转移阵地,进入白哈巴村的房前屋后。黄灿灿的白桦林、疾驰而过的牧马、大小不一的木栅栏、图瓦人绽放的笑脸等,都成为摄影爱好者眼中的美景。

  新疆阿勒泰民航部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阿勒泰地区的旅游业骤然升温,一天的航班数最高达18个,仅次于乌鲁木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