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头古城博物馆近日对外开放 展示千年深圳城市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21:16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0月5日电展现深圳1673年城市史的南头古城博物馆近日对外开放,展出的300多件文物,叙述了从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起源的深圳城市史。

  自公元331年东官郡在南头古城设宝安县治始,南头古城大部分时间都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包括深圳和香港)的行政管理中心。南头古城博物馆坐落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届中共宝安县委办公楼,博物馆馆名由武侠小说大师金庸题名。

  南头古城博物馆展出内容分三部分:A厅陈列的是从东官郡到新安县的设立,表现了千年古城的诞生及历史沿革。B厅陈列的是从鸦片战争到解放战争南头古城的百年荣辱史。C厅展出的是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屋背岭商时期遗址出土的历史文物。

  南头古城博物馆馆藏文物3000多件,展览馆陈列的约300多件。其中包括屋背岭商代遗址发掘的文物。大量完整的陶制器皿以及少量玉、石器,从考古学的角度证明了岭南地区早在3000多年前就有了自己的文明存在,其中商代出土的玉矛是珍贵文物。

  南头古城博物馆分馆内和馆外两部分,馆外部分现存文物有东晋护壕、明代护城河、明代古井、东莞会馆、信国公文氏祠等。2002年7月,广东省政府公布南头古城垣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达到展示效果,古城博物馆还利用立体悬浮三维动画重现古城历史,这在全国博物馆中尚属首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