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方开出防范节日犯罪"药方":谨防扒、拎、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21:34 新华网

  “十一”长假已接近尾声,那些在黄金周里企图捞一把的不法人员,几天来一直成为警方节日中的首要目标。警方为此还特意开出防范“药方”提醒市民,只要市民注意自身的安全防范,就可以大大减少案件和治安事故发生的。

  火车站:票贩子蠢蠢欲动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站看到,由于返程高峰即将到来,火车站的旅客流量又开始增多,而此时也正是票贩子和扒手“混水摸鱼”的最佳时期。东城公安分局北京站派出所派出大批精干便衣民警混在其中,严密侦查票贩子和扒手的活动情况。据了解,几天来北京站派出所已经抓获数名扒手。派出所政委李斌介绍说,从这几天民警反馈的情况来看,在北京站“脸儿熟”的票贩子这几天很少露面,随着离京高峰期的到来,这确实给民警的精确打击出了个难题。警方提醒游客,民警前一阶段查获的假车票多数足以乱真,因此旅客在难辨真伪的情况下,千万不要从票贩子手中购买车票,以免上当受骗。

  商业街:拎包贼见机下手

  “十一”期间,北京的王府井、西单、前门等各繁华商业地区人头攒动,每天的客流量都有数十万人之多,而小偷、拎包贼、碰瓷骗子最喜欢在这些人多拥挤的地区寻找作案机会。今天上午在王府井步行街上,记者注意到由民警驾驶、最高时速为40公里的微型电瓶警车巡逻次数明显增多。据民警介绍,像王府井大街这类商业旺地,是各种扒窃、拎包、诈骗案的易发地。因此市民在购物时一定要拿好钱包,试衣时要将包交给同伴照管或随时放在身边;在餐馆用餐时,不要将衣服、提包等随意放在椅子背上;在商场或街上闲逛时,不和主动“套近乎”的陌生人随便交谈。

  书市:切钱团伙活动频繁

  今天是地坛公园内的北京图书节开幕后的第5天,目前已有两个专门在书市上“切钱”的团伙落网。为加大防范力度,东城警方特意在地坛公园里搭建了3个高高的治安观察岗哨,岗哨民警手持望远镜即可俯瞰全景,发现可疑情况可迅速察觉,保证书市治安秩序井然。据安外派出所民警介绍,两个落网的“切钱”团伙偏爱选择人多热闹的摊位,然后挑一本价钱便宜的书,递给摊主100元大票购买。摊主将找好的90多元零钱交给骗子时,骗子借口刚才谈的价钱有问题不想买了,这时其同伙又在一边向摊主问价“打岔”,趁摊主分心之时骗子已从找回的零钱中抽出几张20元钞票,退书退钱后溜之大吉。民警提示说,用假币和“切钱”诈骗多是利用摊位人多拥挤时,犯罪分子或单独行动或相互配合,干扰摊主注意力进行真假调包,因此商家一定要警惕持大钞买便宜书的人。

  旅游景点:窃贼盯上汽车

  黄金周还没结束,在景点值勤的不少民警的嗓子已经变得沙哑。据了解,国庆节期间故宫、中山公园等景区客流量明显加大,为提醒游客注意秩序和防盗防抢,很多巡逻民警都因频繁疏导和提示,嗓子出现程度不一的炎症。“看管好自己的财物,别在人多的地方停留。”民警张连祥在游客人群中不停地大声提醒。“我要不停地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同时还得解答游客的问题,”他粗略地估算了一下,每分钟就得接待三四次问路的,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还要不停地疏导和提醒。民警特别提醒到,前往景区游览要注意防范汽车内财物被窃,游客应避免将相机、皮包等物落在汽车内,这样很容易引发砸车窗偷窃案件。(记者王蔷通讯员征鸿)(来源:北京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