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点中学换牌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8:4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张茧

  近日,长沙市一中的学生在上学时惊讶地发现,以前悬挂在学校校门上的“湖南省重点中学”的牌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的牌匾。据了解,从今年秋季开学起,我省112所省级重点中学,都已陆续换掉了重点中学的牌子。

  沿用多年的“重点中学”,为何要换成“示范性中学”?看似简单的换牌,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

  “重点”与“教育均衡化”不符

  我省设立重点中学,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多年来,由于国家财力制约,全省基础教育一直投入不足,于是省里在各地选择了一批办学条件相对较好、教学质量高的优质学校,确定为省级重点中学,进行集中重点投入,并配以优秀师资,以保证这些学校的校园建设和办学需要。这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基本上使全省各地都有了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级中学。

  目前,全省共有普通高中765所,其中省级重点高中112所。这些重点高中校园建设大都非常漂亮,投入至少都在千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亿元。而其他许多普通高中却普遍投入不足,有的甚至连正常运转都困难。据去年年底的统计,全省农村学生能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只有30%多。如永州的道县、宁远,今年初中毕业生都有11000多人,而全县的高中学校只能容纳5000多人,还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没有座位。

  对此,在7月底召开的全省市州教育局长暑期研讨班上,一些教育局长纷纷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教育观念已从精英教育转为大众教育,“重点中学”这一称谓与如今提倡的教育均衡化是背道而驰的,与科学发展观也相违背。他们认为,目前政府教育投入的取向应该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其实,这些局长们的观点,早就在省里主管部门的考虑之中。我省已经提出,到2010年全省要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说:“政府的主要职责应该是为广大群众提供均衡的、公平的受教育机会,而不应该去追求精英教育,今后农村教育的工作重点,要由过去的重点发展向均衡发展转变,否则,普及高中教育就是一句空话。”副省长许云昭也多次指出,全省各地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的改造和帮扶,确保弱势群体受教育的权益。

  由此看来,这次“重点中学”的换牌,正是我省高中教育发展战略由“重点”向“均衡化”转变的开始。据悉,各市级重点中学也正在比照省重点中学换牌的做法,逐步改成示范性中学。

  要在素质教育中起“示范作用”

  而对重点中学本身而言,换牌,其实更多的意味着办学理念的大转变。

  对此,长沙市一中校长赵雅茜深有感触地说,换牌给原来的重点中学赋予了新的内涵,今后,示范性中学在办学理念上要更突出以育人为主,要进一步推行素质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终身学习打好基础;同时在新课程改革上,也要比普通学校更有示范性。这不仅是挑战,更是一次新的发展机遇,让全省100多所新老重点中学站在了新的同一起跑线上,这将是我省高中教育健康发展的一次大推动。

  为了让示范性中学更好地发挥素质教育示范学校作用,省里今后将严格规范示范性中学的办学行为。省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人蒋明透露,我省将对示范性中学实行动态管理,每五年要实施一轮督导评估,并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接受社会的监督和举报。对办学行为严重违规的学校,要及时亮黄牌甚至摘牌。他说,今后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示范性中学的正确导向,处理好做大做强与做优的关系,把示范性中学的规模竞争、条件竞争转移到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竞争方面来。

  编辑点评:

  重在示范

  爱民

  换牌了。重点中学改成“示范中学”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们的理解,意味着这些学校要努力走出“重点”的光环,主动步入“示范”。示范就意味着艰辛,即不再是简单地一味要求方方面面“重点”自己,而是要求自己在办学思想、办学条件、办学行为上为广大学校探路子,尤其是要在实施素质教育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这,委实不易。

  重在示范还是一场革命。很明显,“重点”主要是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产物,而“示范”在很大意义上说来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因此,重在示范,意味着这些个学校要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主动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这里面,有体制创新,有机制转换,还有管理等诸多方面的改革和细化。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不断提高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认真做好这方面的示范,应该说是一种难得的实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