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发展网络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8:4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戴静

  网络经济是指借助网络而进行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等一切经济活动的总和。它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把信息经济、服务经济和产品经济有机结合在一起的经济形态。大力发展网络经济,对于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网络经济的发展可以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制造业中的应用,一方面可以极大地提高生产和流通的效率,降低成本,创造更多的财富;另一方面使企业有可能在不增加人力成本的基础上开辟新的生产经营领域,为高素质员工转向获利更高的行业创造了物质技术前提。网络信息技术、网络经济与传统产业结合带来的高增值性、高效率性,必然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有利于企业从只追求产量的粗放式增长向注重效益的集约式增长转变,并创造出新的更高形态的服务业,从而加速整个国民经济产业结构的高级化进程。同时,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应用与推广,可以有效地解决传统交易方式信息传递不畅等问题,使各行各业的企业能够及时响应市场变化,根据市场需要组织生产经营,开拓国内外市场。

  网络经济的发展对于整个经济发展和就业具有强大的拉动作用。网络经济包括一系列开发和应用信息技术的产业群体,具有广泛的渗透性和很长的产业链,从而为经济注入全方位和多层次增长的活力。因此它能在带动经济全面发展的同时,增大经济的就业空间。据统计,我国现在仅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就达400万。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打破了年龄、性别、空间的限制,为就业者延长就业年龄,摆脱传统市场与空间地域的束缚,提供了可能;把体力劳动减少到最小的程度,引导广大劳动者不断学习、接受培训、提高技能,由简单体力型转向智力创造型,使社会就业结构得到提升。

  发展网络经济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需要。英特网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将全球联系在一起的无限空间,提供了无限丰富的信息内容和知识平台,使我们能够迅速地获取所需要的各种信息,创造新的知识和科学技术,并应用到工业中去,提升工业的信息化水平,使工业突破有限的物质资源的制约,开发和利用无限的信息资源,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靠的是资源,须臾离不开资源。然而随着工业的发展,地球上有限的物质资源以加速度被消耗着,人类再也不能像前三百年那样,以为可以无节制地、掠夺式地开发和利用物质资源;人类再也不能像前三百年那样,无视过度开发和利用物质资源所带来的环境污染、温室效应、土地荒漠化、生态恶化等严重后果。现在人类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出路何在?出路就在于寻求和利用新的资源———信息。信息资源具有无限性、有效性等特点,它的应用和利用可以大量地节省物质资源,可以帮助人们在认识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更有效地借助自然界本身的力量来发展经济,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和其他方面的创新,创造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形式、新手段,为工业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开辟无限广阔的空间,让我们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为推动网络经济健康发展,我们要贯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实施经济信息化发展战略,把信息产业摆在突出的位置,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提高信息产业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要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提高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程度,在以信息技术引导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高整个经济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政府要加强对网络经济发展的引导和监督管理,力求技术上的先进性和成熟性,制定统一的“游戏规则”,防范系统性风险。要制定和完善有关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法规,为加快网络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信用环境、金融环境。全方位开发信息网络人才、网络技术人才,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既懂技术、又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为加快网络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作者单位:中南大学商学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