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握执政能力建设的几个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8:4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夏文星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基本建设。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各方面建设,最终都应该体现到党的执政能力上来,体现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上来。”全党必须根据变化着的实践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用与时俱进的理论来指导执政实践,不断提升党的执政水平。确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一个政党能否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并藉此长期执政,归根到底取决于这个党是否具有先进的执政理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鲜明提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

  以人为本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即以人为主体,以人为关键,以人为目的,才能弘扬人的主体性,发挥人的能动作用,把人从各种牢笼和枷锁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我们党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说到底就是要满足人民对发展的需要,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不断创造条件和机会。

  以人为本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升华。过去,对人的自身发展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深化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本质的认识,重新提出人自身发展这一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任以来,鲜明提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向全世界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这是我们党对国内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经验教训的概括和总结,是党的执政理念的重要升华。只要我们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自觉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持“执政为民”的执政宗旨

  对于执政党来说,能否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这是对执政党执政能力的最直接的检验。只有坚持执政为民,才能使党植根于人民群众这块深厚而肥沃的“土壤”。

  执政为民是巩固执政党地位的首要前提。翻开历史长卷,苏共长期将“强国”放到首要位置,却没有致力于“富民”,造成“国强”而“民弱”,最后招致政息党亡。这一惨痛教训警示共产党人:执政不为民就将丧失执政地位。我们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为了让中国人民站起来,我们党历尽艰辛破坏了一个旧世界,建设了一个新世界;为了让中国人民富起来,我们党励精图治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因为这样,才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扎根于群众并赢得亿万民心的政党。

  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我们党将执政为民作为自己的执政宗旨,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执政实践中的具体化,体现了对执政党、对各级领导干部行使执政党权力的具体要求。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要在执政实践中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执政为民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胡锦涛同志在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时引用了一句古语,“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告诫全党要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执政党来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就是执政为民,通过执政活动不断增进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共产党执政的意义所在,也是共产党执政的力量和根基所在。强化“居安思危”的执政意识对于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来说,最大的危险就是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缺乏应有的警惕,在执政能力建设上固步自封,麻木颓废,导致党内问题积重难返。居安思危是理性的、积极的忧患意识。忧患意识的强弱和政权兴亡更替有着密切联系。一旦缺乏忧患意识,滋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我们党向来注重从历史的兴衰成败中吸取经验教训,保持清醒的执政意识。党的十六大刚刚开过,胡锦涛总书记就率书记处全体同志到西柏坡考察学习,要求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这是向全党发出的一个积极信号。

  居安思危是应对复杂世情的大智大慧。铭记苏东演变的惨痛教训,反观今日之社会主义中国,虽然是“风景这边独好”,但“西强我弱”的态势没有根本转变,我们在发展竞争中仍然有许多不利因素,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只有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未雨绸缪,艰苦奋斗,才能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居安思危是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思想保证。现在的党员干部大都是在和平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没有赴汤蹈火、如履薄冰的经历,反容易产生“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轻心。“思危则安,思亡则存”,我们党必须强化居安思危意识,加快推进执政能力建设,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发扬“求真务实”的执政作风

  执政党的党风决定其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求真务实作风,是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的重要保证。

  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本质体现。“求真务实”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精神实质的精辟概括。“求真”,就是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务

  实”,则要在这种规律性认识的指导下进行实践。求真与务实的统一,是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统一。

  求真务实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现在,有的干部只求出名挂号,无“求真”之心、“务实”之行,败坏了党风,削弱了党的执政能力。克服这些问题,必须贯彻求真务实作风,使广大干部“身入”基层一线,“心入”群众之中,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作者系中共株洲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