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特的海石景观--棋子湾难敌观光客顺手"牵"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8:56 新华网

  国庆期间,位于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的棋子湾迎来往日少有的热闹。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随着游客增多,棋子湾最独特的海石景观——“棋子”的数量愈来愈少。

  棋子湾位于昌化江入海口,东倚昌化岭风景区,距石碌镇50多公里,海湾呈现S形状,湾长20多公里。据专家介绍,大约在1亿年以前的中生代,在地壳运动的作用下,岩浆冒出地表,快速得到冷却的岩浆便形成花岗岩。此后距今几千年前,由于岩浆入侵引起花岗岩错动挤压,从而产生了大量体积较小的石块,那些在海边的石块,经过长时期海水的缓慢冲刷,加上自身的相互滚动,最终形成今天棋子般大小的鹅卵石。“棋子”是棋子湾最独特的海石景观。

  9月5日下午4时许,驱车穿过密密麻麻的木麻黄林和小叶桉林,记者来到美丽的棋子湾。不少游人或在沙滩边玩耍,或站在岸边的花岗岩上饱览美景,或在海里游泳。记者碰巧遇见了来自北京的游客汪先生。汪先生两年前来过海南,对棋子湾闻名已久,此次他自己驾车来到棋子湾。饱览美景的同时,汪先生遗憾地说,棋子湾的“棋子”已经越来越少了。“大自然把她最美最自然的一面展现给人类,人类应尽力维护她的美丽,而不应该对她有所索取”,汪先生说道。记者沿着沙滩行走数百米,几乎找不到“棋子”。

  据昌江县林业局副局长符玉发介绍,过去棋子湾的沙滩上,随处可见美丽的“棋子”。近年来随着游客的增多,不少游客离开时往往拣上几粒带回家纪念,使得“棋子”越来越少了。如今仅在那些人迹罕至的地方,才能看到美丽的“棋子”。

  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当尽快采取措施,避免棋子湾进一步遭到破坏。游客也应当自觉规范自身行为,留住棋子湾的美丽。(完)(梁振君)(来源:海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