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到工业进园 城镇崛起农民上田当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9:05 南方日报

  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近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敢为天下先”的广东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经历了一次次历史性的经济社会大跨越,广东工业化进程大步疾走,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聚集,一批批电子城、灯饰城、服装城等特色鲜明的中心镇崛起,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涌入城市。

  农民进城如何才能安心就业生活?广州将从今年开始连续5年每年投入7500万元用于中心镇建设,农民在中心镇住满5年就能转为城镇户口;深圳要“消灭农民”,真正建设为国际化的大都市;东莞将逐步推进“村改居”工作,所有进城农民还将参加社会保险,住上“农民公寓”;佛山大幅度调整行政区划,农业户口的取消,使农民从此和城里人没有了身份的差别……

  在珠三角,城市化的建设高潮一浪接一浪。

  在花都区中心镇狮岭,全长800米、总投资1200多万元的广州市首条镇级步行街——东升商业步行街人头攒动,300多间商铺交易红火;在顺德新城区,随着现代化的行政中心、会展中心等的建成,昔日的农村成为新的风景线;在东莞新城区,最宽达160米绿化带的东莞大道两侧,坐落着行政中心大楼、图书馆大楼、东莞大剧院等一流大型建筑,令人叹为观止。

  发展才是硬道理。2004年初,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政策,确立了到2010年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三大城镇化目标;最近,省建设厅为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城镇化的决定而下发通知,要求拓宽建设资金渠道,加快城镇建设步伐。

  “一枝独放不算俏,万紫千红才是春。”

  在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道路上,南粤这片热土早已蓄势待发。从沿海地区到内陆城镇,从珠江两岸到岭南大地,新一轮的城市化大潮已经风起云涌,广东必将以更加豪迈的姿态屹立在南中国之滨。

  图说

  洗脚上田

  刚来广州的时候,觉着这城市里面怎么还能容许村的存在?何况这村不伦不类、拥挤狭窄,连消防队都要为其特制一种人力消防车来适应陋巷灭火的需要。

  在城中村住久了,慢慢也琢磨出了一些感情。城中村的存在不正是广州一种独有的态度和文化吗?广州的宽容、多元在城中村里显露无遗。

  她为这个城市的初来乍到者提供可以蜗居的处所,她容忍着粗俗、市井,滋养着还无法负担大城市消费的人群,她也有自己的秩序、规矩和些许的温情。一个混乱、但却亲切的地方。

  如蝼蚁般卑贱生存的人,也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这个城市,为每一个为之服务的人留下了一扇泛着昏黄灯光的窗口。

  村民日复一日地收租、叹茶,日子悠闲得他们忘了也不愿改变自己农民的身份。但显然,政府还是不愿意忘记他们,苦口婆心,贴钱改造,建楼建房,村民摇身一变成了城市居民。种地?那是告别了很久的事了。

  做珠三角的农民,说不上是辛苦还是幸运。大部分农民都已经无地可耕,土地卖给企业、工厂,房子租给打工的,农民纷纷翻身成“地主”;就算有地耕的,也要搞集约化经营,重体力活早交给了打工农民,所以政府寻思着一定要把这群闲散人群集中起来,体体面面地变成居民。所以,你才能见到,从广州出发1小时车程内,始终是连片的城市群。朱淑萍

  重返学堂 广州天河区的村民让人羡慕。他们持有集体经济股份,家里有屋出租。然而,没有文化在现代社会寸步难行,1999年,广州天河区6000多名中青年村民重新返回学堂,当起了“中学生”。

  历程

  广州:今日中心镇 明日卫星城

  目前,广州有农村人口218.9万,其中42万是富余劳动力,还有近20万等待转移就业。这些人怎么办?广州市政府作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加快中心镇建设,让中心镇成为农民进城就业生活的乐园。

  番禺、花都撤市设区之后,广州管辖10区2市,地域面积达到了7400平方公里。接着,广州对全市的乡镇动起了手术:从化的15个镇撤并为5镇3街,增城的16个镇(街)减少到9个镇(街),白云区的9镇合并为4个。这些措施的推行,降低了行政管理的成本,促进了中心镇和卫星城的建设。

  日前广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农民在中心镇居住5年即可拿到城镇户口。近期内切实抓好15个中心镇的建设,每个中心镇中心区约20平方公里、可容纳20万人左右。

  今年,广州还将投入3924万元补贴资金,用于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广州将力争用4至5年的时间建立健全延伸到农村社区的就业服务网络,使现有2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基本转移就业。

  深圳:告别农村 社保一体

  2004年的第一天,对于深圳市宝安区龙华镇的1万多农民来说,是个双喜临门的好日子,除了庆祝元旦之外,从这一天开始他们将“大变身”,祖祖辈辈的“村里人”终于也成了“城里人”。

  2003年10月,深圳市推出关外城市化方案,并且率先在宝安区的龙华镇和龙岗区的龙岗镇进行试点,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完成。

  根据深圳市最新的计划,今年国庆节前,全市将彻底告别农村、农民,城镇变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变居委会,最后27万农民变市民,成为全国第一个无农村行政建制和农村社会体制的城市。

  为推动城市化人员纳入城镇养老保险体系这一工作,深圳市政府已投入6亿多元。今年年底,3.7万多城市化参保人员将可以每月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领取800多元养老金。

  佛山:城乡一元化 全市无农民

  自2004年7月1日起,佛山市的户籍人口统一登记为“佛山市居民户口”,该市164万余农民变为居民,全市户籍管理“二元化”模式宣告终结。

  为加快城市化进程,佛山将有计划地加快城镇布局调整,撤并面积45平方公里、人口4万人以下的建制镇,撤并面积小于1平方公里、居民300户以下的村。2005年以前,纳入2个百万人口、5个30万至50万人口的城市组团规划范围的建制镇逐步改设为街道,村委会改设为社区居委会。

  农村经济目前依然是佛山农民分配的主要来源。对实力强的村、组集体资产,佛山允许其按照法律法规组建新的股份合作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让村民“持股进城”;对实力弱的村、组集体资产,则可量化兑现到个人,让村民“持币进城”。

  东莞:推进村改居 建农民公寓

  东莞原本是广东历史上传统的农业县,和其他快速成长起来的城市一样,也需要加快推进城市化的进程。

  目前,东城、莞城、南城、万江等四城区农村已基本完成改制,清溪、凤岗、常平、石碣、道胺等镇的“村改居”工作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东莞市委书记佟星表示,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村民委员会改居民委员会工作;推动城镇化进程向纵深发展,按照现代文明社区的标准搞好“城中村”改造,力争用10年时间基本实现农村住宅公寓化改造,使农村成为城市发展的新亮点。

  旧村改造是东莞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重点和难点,东莞今年预计总投资近150亿元用于相关建设,其中投资62亿余元建设农(居)民公寓近800万平方米;投资67亿余元,改造城中村近480万平方米;投资19亿余元,拆除旧村近190万平方米。各镇区还将在年底前完成旧村改造规划编制,圈定控制范围,拟订改造计划。全市力争在10年内基本完成旧村改造。

  专家说

  杨永华(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城市整合要包容外来人口

  广东的城市化在全国来说是比较快的,质量是比较高的,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加快推进城市化的进程,广东必须有一个明确的思路,解决好各个城市的整合问题。

  广东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在工业化发展到一定水平和规模的时候,立即将农村转变为城市。比如说东莞、中山,20年前都是农村,现在已经成为中等城市。从农村转变为城市之后,他们要按照城市的标准进行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这将大大加快了城市化的进程。

  广东城市化进程中也走过了一些弯路。在城市化热潮的初期,缺乏相应的规划,工业化呈现出较为分散的格局,没有带来城市化的进展。城市化落后于工业化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在广东尤为明显。原因何在?这与传统体制下,政府对城市化的认识不到位有很大关系。以前政府是控制城市化,真正提倡、正面认识城市化是最近三五年的事情,而且一些相应的配套措施还没有改变,比如说户籍制度。

  广东城市化的路子该怎么走?下一步应该妥善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加快对城市进行整合。广东不仅要整合“大广州”、“大佛山”,还要关注深圳怎么整合、东莞如何整合等问题。第二,加快解决2000万外来人口的户籍问题,由于户籍问题解决不了,外来工普遍缺乏归属感和认同感,政府应该有足够的包容,去接纳这些人。如果这些人在广东定居的话,将会给广东带来几千万消费人口,整个广东的GDP将上一个新台阶。第三,营造城市商业文明。商业文明是个很复杂的东西,但是生活在城市里,必须讲究和遵循商业文明。只有大家都讲诚信、讲信誉,我们的城市才是文明的城市、现代化的城市。

  百姓说

  中心镇建得越好 我的生意就越好

  从广州市中心搭乘公共汽车约40分钟,便可以来到太和镇,再有5分钟的车程,便可以来到营溪村徐灿深的家。

  营溪村紧挨着太和镇中心所在,城镇浓厚的商业气息早已弥漫这里的大街小巷。下了公路,在营溪村里穿行大约300米之后,我们来到了徐灿深的营溪钓鱼场。

  钓鱼场的面积有20多亩,这里既能钓鱼,还能在旁边的餐厅现场吃到池塘里的美味。由于钓鱼场里的客人很多,我们费了好大的功夫才找到这里的老板——徐灿深。面对我们的采访,徐灿深一再说自己是农民。黑瘦的他,让我们一眼就感觉出这位“农民”的精明与能干。

  老徐告诉我们,在开钓鱼场之前,他一直在村里面搞养殖,而且从上个世纪的60年代就开始了。1990年,老徐投资了十几万元承包了村里的一口鱼塘,也就是现在钓鱼场钓鱼的地方。养鱼,出售,再养鱼,再出售。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昔日安静的乡村也不再安静。城市经济实力的壮大,对周边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太和镇动起来了,营溪村也动起来了。

  2002年,老徐作出了人生旅途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投资100万元把原来的鱼塘改建成钓鱼场。“我也是没有办法啊!家里面的土地没有了,5口人还要吃饭啊!”老徐说。钓鱼场建成之后,吸引了很多客人,甚至还有很多远道而来的广州客。为增加服务内容,老徐又在钓鱼场里开起了餐馆,还装上了空调。

  老徐说,“我希望中心镇的建设能够越来越快,这里的人能越来越多,各方面的条件也能逐步完善,到那个时候,我的生意肯定会更好。”

  干部说

  城镇化须解决就业门路

  刘参议,现为太和镇党委书记,在调任太和之前,曾为广州市第一批重点建设的中心镇之一的江高镇的党委书记。多年的中心镇建设经验,使这位基层干部对城市化和农民进城有独到的见解。

  在刘参议的办公室里,这位黑黑壮壮的汉子在听完我们的提问之后,过了半晌才开口回答。

  “农民进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白云区的实际情况来看,产业发展得还不够充分,这就不能够给进城农民提供足够多的就业岗位,中心镇也就很难发展下去。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劳动力的素质,有了岗位进城农民却做不了,这样也不行,所以我多次提出‘开商店办工厂是发展经济,培训劳动力也是发展经济’,而且基层干部要像重视自己小孩读书那样,重视对农民的培训”,刘参议慢慢地说。

  刘参议就中心镇建设的工作总结出自己的心得。他说,“搞中心镇建设,我有5句话:规划是龙头,产业是支撑,市政基础设施是突破口,管理是保障,扩大就业是目的。”

  撰文 本报记者 毕式明 李小天实习生 杨亚军(除署名外)

  摄影 本报记者 陈军 何龙盛

  图:

  手捧久违的课本,这位家务缠身的农妇尤其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当年天河区村民“重返学堂”的盛况。

  坐在课堂里,这种如坐田头的感觉依然挥之不去,只有学好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才能真正“洗脚上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